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传播乡村振兴正能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微山县微山岛镇杨村第一书记抖音号获得良好反响

2022

/ 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我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微山县微山岛镇杨村第一书记王萌,今天我带着大家来了解一下我所帮扶的村——杨村。我们这个村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村……”视频中,杨村第一书记正在对镜头介绍杨村历史,并特地请来杨村党支部书记细细讲述村庄的革命战争时期故事。

  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微山县微山岛镇杨村第一书记驻村后发现:杨村作为旅游景区内的村庄,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美丽的村容村貌、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具备很高的旅游推广价值,若通过抖音平台进行宣传,既能提升杨村的知名度、美誉度,也能使杨村更好的融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发展,带动湖产品销售、民宿等旅游产业提升,享受旅游发展红利。于是,经过第一书记的精心策划和认真筹备,杨村第一书记抖音账号正式开通,并于6月底开始发布视频。视频内容既涵盖了第一书记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日常,也包括杨村、微山岛、微山湖旅游区的匠人介绍、风土民俗、特色美食、自然景色、历史故事等方方面面。截至目前,账号累积发布了6期视频:《污水管网改造与水渠清洁项目》《“迎七一”志愿服务活动》《寻访手艺人匠造土琵琶》《第一书记团队考察民宿项目》《走进红色杨村·烽火篇(上)》《走进红色杨村·烽火篇(下)》,同时微山湖风味美食、微山湖荷塘风光、乡村民宿等多期素材业已拍摄完毕,正在制作当中。

  第一书记抖音号的开通运营让乡村振兴的声音传得更远、关注的人更多,这既是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在宣传手段上的突破,也是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探索尝试。在《寻访手艺人匠造土琵琶》视频中,第一书记前往微山岛镇姚村拜访一位制作土琵琶的老手艺人,并详细记录了土琵琶的制作工艺。评论区里气氛十分活跃,有网民称赞道:“多宣传这些老工匠精神,希望这些工艺传承下去。”有网友询问:“想买一个,可以发快递吗?价格多少钱?”还有热心网民出主意:“可以作为旅游纪念品,也可以把作坊打造成一个旅游观摩点。”而在《第一书记团队考察民宿项目》发布后,一些从事乡村民宿行业的专业人士积极与第一书记进行互动,既对民宿经营出谋划策,又推荐其他地方民宿产业发展经验。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账号累积播放量达近8万多次,点赞数达1200余次,粉丝400多名,并稳步增长。许多粉丝在视频评论区留言表达对微山湖旅游区、微山岛、杨村的赞美和向往,以及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随着账号常态化记录、发布、直播第一书记工作日常和乡村旅游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账号也吸引了更多的优质流量,互联网世界的陌生人正逐渐转化成为现实世界中助力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这让杨村乃至微山岛、微山湖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使微山湖旅游区作为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美名被传播得更远,使第一书记带动村庄特产销售攀升、推动民宿产业更好成长、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美好愿景逐渐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