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别具一格的戏曲盛宴!“泉荷奖”这场莱芜梆子专场很吸睛

2022

/ 06/1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第五届“泉荷奖”济南市优秀青年演员比赛决赛于6月15日晚盛大启幕。6月17日下午,莱芜梆子专场比赛在莱芜梆子演艺剧场举行。17位青年选手进行巅峰角逐,为喜爱戏曲的泉城市民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莱芜梆子艺术盛宴。

  比赛现场赛群英荟萃、百花斗艳,选手们演技娴熟、状态投入,《杨门女将》《两狼山》《儿行千里》《铡刀下的红梅》等传统或现代剧目选段赢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参赛剧目风格和题材丰富,传统戏剧目品类齐全,同时又有新编、改编、移植的剧目片段和唱段,让观者在欣赏剧目的同时,充分领略了莱芜梆子优秀青年戏曲演员的唱、念、做、打功底。

  在本场比赛中,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员李丛以97.38分的成绩拔得头筹,她表演的剧目《银屏公主》选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她表示,特别感谢有“泉荷奖”这样一个舞台,对一名莱芜梆子演员来说,这既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是一个不断鞭策自我、突破自我的动力源泉。

  据了解,莱芜梆子又名“莱芜讴”,主要流行于莱芜、泰安、肥城、章丘等一带,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该剧种道白字正、声硬、音直,唱腔粗犷激昂、刚劲豪爽、高亢奔放,男女同腔同度,男用真声“立嗓”,粗犷高昂;女以真声为主,尾音翻高用假声,花腔拖音较长,抒情达意淋漓尽致。

  “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共有17位青年演员参加了今天莱芜梆子专场比赛,其中还有几名山东文化艺术学校2016级学员,也是莱芜梆子演员中的后起之秀。”莱芜梆子剧团副团长刘刚介绍,“泉荷奖”第五届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是一次特别难得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学机会,通过比赛能够看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今后工作中将以此为契机,抓住这次学优秀的机会,取长补短,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技能训练,提高专业水平,锻炼成长为莱芜梆子专业的接班人。

  刘刚介绍,为了备战这场比赛,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近段时间加班加点投入排练,全团上下拧成一股绳,助演、乐队、舞美各部门通力配合,为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提供了坚实基础,展现在“泉荷奖”舞台上的每位选手也都表现得可圈可点,赢得了专业评委和现场观众的充分肯定。

  戏剧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高度重视戏剧人才培养工作,健全戏剧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业务练兵、艺术比赛、集中培训、选派进修、资助拜师等活动,扶持艺术人才的快速成长。比赛结束后,青年演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技能训练,提高专业水平,锻炼成长为中心的中坚力量,积极做好莱芜梆子的保护、传承、发展。

  莱芜梆子专场比赛评委、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今年是莱芜梆子第二次亮相“泉荷奖”,演员们的表现一次比一次好,从本场比赛效果看,演员们基本功扎实,技术过硬,展现出的高水准演出让人感到欣慰。

  延伸阅读:

  本届“泉荷奖”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面向济南市市属文艺院团、驻济高校、市文化馆、各县区文化馆40周岁以下的从事表演艺术的专业人员,共分京剧、吕剧、山东梆子、莱芜梆子、话剧、声乐、器乐、舞蹈、杂技、曲艺10个艺术门类的11场专业赛事。经过前期激烈角逐,最终198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本届比赛采取现场观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方便市民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特别推出文化惠民低票价,分为80元、50元、20元三档。

  【泉荷奖决赛日程】

  第一场:6月15日19:30,群星剧场,舞蹈专场;

  第二场:6月16日14:30,宝贝剧场,话剧专场;

  第三场:6月16日19:30,宝贝剧场,曲艺专场;

  第四场:6月17日14:30,莱芜梆子演艺剧场,莱芜梆子专场;

  第五场:6月17日19:30,莱芜梆子演艺剧场,戏曲武戏专场;

  第六场:6月18日14:30,群星剧场,京剧/山东梆子专场;

  第七场:6月18日19:30,群星剧场,吕剧专场;

  第八场:6月19日14: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器乐专场(上);

  第九场:6月19日19: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器乐专场(下);

  第十场:6月20日14: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声乐专场;

  第十一场:6月20日19:30,铁路文化宫,杂技专场。

  (陈炜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