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泉荷奖”比赛决赛火热进行中,15位演员竞逐话剧专场

2022

/ 06/1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16日下午,第五届“泉荷奖”济南市优秀青年演员比赛决赛举行了话剧专场比赛。来自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章丘区文化馆的15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了我市话剧演员的青春风采。

  参赛剧目类型丰富,显示演员不凡功底

  比赛剧目,既有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前一段时间创作排演的红色题材话剧《英雄山》片段,也有《花木兰》《盲》《子夜》《纪念碑》等中外经典话剧的片段。参赛作品类型丰富,既有历史剧,也有现代剧;既有独幕剧,也有多幕剧,显示了演员们不凡的艺术功底。

  在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余分数再取平均分后,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演员秦伟鹏以94.62分的成绩获得话剧专场第一名。他表演的是《纪念碑》片段。《纪念碑》是一台只有两名演员演出的话剧,分别是为逝去女儿一心复仇的母亲“梅加”,以及一个在战争中变成杀人机器的恶魔“斯特科”。剧中,斯特科以大段的独白回忆了他是怎样走上杀人之路的,他在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以及他杀害女孩的过程。秦伟鹏以对角色的深刻理解,将战争对斯特科人性的扭曲、泯灭,表达得十分充分。

  “当时在选择剧目时,首先是选择角色适合我这个年龄段的、相对年轻的。其次我本身很喜欢这台话剧。”秦伟鹏介绍,他没有将斯特科这个人简单了解成一个坏人,而是深入追究战争是怎样将一个正常的年轻人扭曲成杀人机器,从斯特科这个“小人物”的命运,来反思战争、探讨人性。

  相互交流促进,“泉荷奖”挖掘青年演员潜能

  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每场比赛,组委会特邀7位来自省市创作演出单位、驻济高校的资深艺术家组成专家评委组,采取现场评审打分、现场监审、现场公布成绩的方式进行评审,并成立了赛事监审组。

  话剧专场比赛评委、国家一级演员胡心灵,是一名“老儿艺人”。坐在台下,看着青年“儿艺人”的出色表现,她也是感到十分欣慰。“整体表现不错,”胡心灵点评,“尤其是《纪念碑》《花木兰》《盲》等剧目,可以看出演员们都很动情投入。”

  评委、山东省话剧院院长董旋表示,本场比赛演员们的表现“整体出乎意料”,“因为他们都是儿童剧演员,平时的业务训练还是和话剧有所差别的,但是整场比赛下来,演员们对角色的理解、对舞台的掌控,都十分到位。”董旋表示,“从中可以看出济南儿艺这个剧院深厚的人才积淀,也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充满着勃勃生机的艺术院团。”

  对于济南市优秀青年演员比赛,董旋表示,“泉荷奖”给青年演员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有利于挖掘他们的潜能,选拔优秀人才。

  现场观看、线上直播相结合,还有9场精彩赛事

  本届“泉荷奖”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总工会、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旨在充分展示济南市文艺工作蓬勃发展和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发掘和培养一批新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为济南文艺的繁荣和发展储备强大的后备力量。

  本届比赛面向济南市市属文艺院团、驻济高校、市文化馆、各县区文化馆40周岁以下的从事表演艺术的专业人员,共分京剧、吕剧、山东梆子、莱芜梆子、话剧、声乐、器乐、舞蹈、杂技、曲艺10个艺术门类的11场专业赛事。经过前期激烈角逐,最终198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接下来,这些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还将按照不同艺术门类分别在群星剧场、莱芜梆子演艺剧场、山东省会大剧院、铁路文化宫等专业剧场展开9场巅峰对决。

  据悉,本届比赛采取现场观看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抖音、微信视频号、微博、泉城直播间四个平台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方便市民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特别推出文化惠民低票价,分为80元、50元、20元三档。(陈炜敏)

  【泉荷奖决赛日程】

  第一场:6月15日19:30,群星剧场,舞蹈专场;

  第二场:6月16日14:30,宝贝剧场,话剧专场;

  第三场:6月16日19:30,宝贝剧场,曲艺专场;

  第四场:6月17日14:30,莱芜梆子演艺剧场,莱芜梆子专场;

  第五场:6月17日19:30,莱芜梆子演艺剧场,戏曲武戏专场;

  第六场:6月18日14:30,群星剧场,京剧/山东梆子专场;

  第七场:6月18日19:30,群星剧场,吕剧专场;

  第八场:6月19日14: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器乐专场(上);

  第九场:6月19日19: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器乐专场(下);

  第十场:6月20日14: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声乐专场;

  第十一场:6月20日19:30,,铁路文化宫,杂技专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