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荣成东楮岛村:盘活特色“海草房” 村美民富渔家乐

2022

/ 05/2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胶东半岛东端,黄渤海交界处,山东省荣成市东楮岛村别有洞天。石板路径直悠长、石头墙色彩斑斓、海草房“头”戴高耸的“厚草帽”,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一年四季,东楮岛村游人如织。

  “这里抬头是蓝天白云,远望是碧海沙滩,呼吸的是清新海风,吃的是原味海鲜,我们每年都来住一个星期,体验体验渔民生活。”济南游客孙女士一家是这里的常客。

  8年前,小小渔村靠海吃海,但是,粗放、分散的生产方式严重污染了周边海域,海洋生物数量开始减少,村民生活环境大受影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4年,为保护海洋环境和生物资源,经调研,村党支部决定对东楮岛村周围海域进行统一开发管理,引导扶持村民发展渔家乐旅游。

  东楮岛村三面临海,海岸线长10公里,拥有400多年建村历史,尤其是当地的海草房独具特色——石头为墙,海草为顶,古朴厚重,冬暖夏凉。

  渔民上岸,游客渐至。“渔家乐”餐饮率先起势,东楮岛村“一日游”渐盛,众多游客到此一睹海草房风采。

  东楮岛村共有海草房650间,但由于不少村民“上楼”了,多数被闲置。东楮岛村近年来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积极挖掘海草房历史文化价值,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住宿。

  2016年,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复活”闲置院落,实现了优质资源开发、传统村落保护与特色景点打造的共赢。

  一条石板路老街,遍布着豆腐坊、杂货铺、海草亭、乡村画廊等,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村民钱秀竹在这条街上开了一家杂货铺,她说,每天游客都有不少,土特产最受欢迎。“环境好,游客多,明年俺还要继续拓宽经营!”她说,“日子越过越好啦!”

  “一到节假日,来东楮岛旅游的游客特别多,我家的客房都住满了,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民宿老板杨华说,“虽然忙,但心里美滋滋的。以前收入不稳定,现在开民宿,一年可收入近10万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哩!”

  东楮岛村将乡村旅游继续升级。2017年,村里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了海洋牧场项目,精细化打造了4公里长的海水浴场,建设了海上平台、海洋牧场展示厅、游艇码头、乡村记忆馆、省级海上钓场等,打造集海底观光、休闲垂钓、游客接待、商务会议、餐饮服务、海洋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同时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严格控制污染源,防止海水被再次污染。

  目前,东楮岛村有100多家渔家乐民宿,除为游客提供食宿外,还会组织游客到海边参与亲子类、互动类的海钓、采摘、沙滩运动等活动。

  2021年,东楮岛村的游客数量突破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东楮岛村所在的宁津街道,被评为全国乡村重点旅游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