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在探索中突破超越 山东省京剧院《燕翼堂》经多次加工提升再现舞台

2022

/ 05/0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9日,山东省京剧院在济南梨园大戏院以不带观众的形式,全流程预演京剧《燕翼堂》,在文艺舞台重现革命者的热血情怀和昂扬风貌。

  这是山东文艺界参评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重要作品,也是齐鲁大地过去几年来注重红色文艺创作的代表性剧目。

  《燕翼堂》根据沂蒙老区红色革命大家庭“燕翼堂”的事迹改编。该剧讲述的是山东早期党的领导人刘晓浦、刘一梦坚守革命信仰被反动军阀杀害,“燕翼堂”主事人刘合浦遵其“革命不胜利绝不入土”的遗愿,浮厝(旧时风俗,即用砖石将棺木四角垫高,暂不归葬)在桑行。面对民族危难与家族变故,刘合浦从忍辱求生,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毅然毁家纾难,觉醒反抗,投身革命。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燕翼堂》创作期间,山东省京剧院及相关主创,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山东省京剧院极为注重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大胆探索红色题材京剧的表现手法,着力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

  从剧情立意看,《燕翼堂》精彩讲述了“一座深宅大院倒下去,一个新的家族站起来”的故事。剧中主角刘合浦对革命态度的变化,“燕翼堂”从刘氏家族命根子变为革命斗争的“前沿阵地”,家族青少年主动加入抗日救亡的斗争... ...

  “剧中所渲染的不是主角天生的革命性,而是着重表现其看到的、经历的、想到的、做到的。主要为解开一个谜团,即主角如何从不理解到被打动、从反对到认同、从同情到为之献身的过程。”《燕翼堂》编剧之一王宏认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当看到中国人被欺凌,当看到一个个共产党人为民族慷慨赴死时,剧中主角作为曾经的封建家族族长,也做出了人生道路的正确选择。这是他高尚人格的体现,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体现,更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正确选择的历史必然性。

  评价文艺作品,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燕翼堂》最大的艺术特色,在于强化红色故事的可读性,力图通过丰富手段,为当下观众还原历史,彰显京剧魅力。

  “坚持守正创新,是主创在排练期间多次强调的问题。”《燕翼堂》导演周龙介绍,《燕翼堂》由“迎归”“惊变”“浮厝”“忍辱”“投军”“逼降”“壮别”“显义”“毁家”等几个重要情节贯穿起来。全剧浸透着浓郁的蒙阴地域文化气息,通过起伏跌宕的剧情戏理,辅以气势庄重、虚实相间的“燕翼堂”舞美景象,运用“唱、念”声腔音乐和“做、打”功法技巧,以生旦净丑的行当特点和艺术手段进行人物塑造。

  根据历史记载,“燕翼堂”自古就有勤奋耕读、家族和睦、开明民主、体恤百姓的优良家风,该家族富甲一方,当地流传“三有”:有钱、有地、有人气。刘晓浦、刘一梦牺牲后,“燕翼堂”家族认清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本质,一心跟定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共有20多人参加革命,7人献出宝贵生命。

  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介绍,《燕翼堂》是山东省京剧院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支持下,出品的一部现代京剧,曾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开幕大戏首演,并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节,凭借过硬的艺术品质、深沉的爱国情怀为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山东省京剧院作为全国知名的文艺院团,拥有光荣的传统和辉煌的历史,多年来创作排演了一批精品力作,为繁荣文艺事业、服务人民群众发挥了应有作用。近两年,在山东省京剧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院内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艺术创作要在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上创新突破,今年将重点打磨提升京剧《燕翼堂》等剧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