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高密泥塑“叫虎”的多彩“本命年”

2022

/ 0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沙见龙

手机查看

  “吼……吼……”一只着色浓艳、竖眉瞪眼、昂首踞立、胸挂桃红大花,额涂朱笔“王”字,既威风凛凛,又憨态可掬的泥塑“叫虎”,在聂鹏双手推拉下发出响亮啸声。农历壬寅虎年将至,这项被誉为“高密四宝”之一的中国国家级非遗——聂家庄泥塑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

图为大型号高密聂家庄泥塑“叫虎”。沙见龙/摄

  山东高密是著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三贤四宝·莫言家乡”是其文化名牌。作为聂家庄泥塑的杰出代表之一,泥塑“叫虎”经数百年发展,现已成为形、色、声、动俱佳的民间工艺品,在中国泥塑艺术中别具一格。“90后”聂鹏正是这项国家级非遗最年轻的代表性传承人。

  “金虎”胸前写有“日进斗金,八方来财”,“财神虎”头身“混搭”面带喜庆,“五彩虎”融合非遗元素……在聂鹏去年新启用的工作室内,记者初入门厅便看到造型各异、色彩缤纷的“叫虎”。有的高达一米,有的小如拳头,每个都做工精致、惟妙惟肖,“独一无二”。

农历壬寅虎年将至,山东高密聂家庄泥塑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沙见龙/摄

  聂鹏用来展示的是传统泥塑“叫虎”,红鼻头、黑眼睛、长睫毛、半咧着嘴,配以浓艳的色彩,“外漏”的尽是喜庆。完成一只这样的“泥老虎”,要经过制模、修坯、按哨、粘接、着色等大小工序10多道,拿起、放下的动作要重复近百遍。

  “今年,‘叫虎’迎来了‘高光时刻’。”聂鹏一边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一边向记者介绍,为迎接虎年,他在2021年初便策划了虎年主题系列泥塑,还在颜料、色彩搭配、图案绘制等方面做了创新,“给这项传承了数百年的老手艺赋予更多色彩和生命力的同时,让它有个‘多姿多彩’的‘本命年’”。

农历壬寅虎年将至,山东高密聂家庄泥塑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聂鹏向顾客介绍泥塑产品。沙见龙/摄

  2010年虎年聂鹏正式投身泥塑事业,到2022年虎年恰好12年。他把这一“巧合”也看作自己泥塑事业的“本命年”。他回忆说,泥塑发展起初举步维艰,“叫虎”年销售仅一两千只,近年来能达到3万只,“今年虎年销售量在5万只左右,纯手工创作产量有限,但销量很可观。”

  成倍增长的销售量印证了聂鹏从事泥塑文化事业的些许感悟。12年来,他已数不清参加了多少场大小展览、文化交流活动、“游学”授课,感受到政府部门对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视,民众文化自信以及人们对文化产品认可度的提升。不仅在外地的家乡人看到家乡的泥塑作品很自豪,而且购买民俗产品赠送亲朋好友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首选。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高密聂家庄泥塑“叫虎”实现了多种创新。沙见龙/摄

  客户“络绎不绝”是聂鹏最希望看到的景象,“这是对民间艺人坚持创作的激励”。尽管从事的是传统手艺,但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潜心钻研创作技艺;设计制作生肖形象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建党百年、“三牛精神”等主题融入创作;把高密剪纸、扑灰年画两项国家级非遗与泥塑创作相结合;虎年前夕,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的文化韵味浓厚的包装盒、融入泥塑文化的衍生品也相继推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聂鹏接受记者采访。沙见龙/摄

  随着近几年生产规模的扩大,聂鹏开始将泥胚制作工序转让给当地多户村民,还挑选质量过硬的泥塑帮助村民统一销售,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他想要打造属于聂家庄泥塑的专属品牌,“真真切切将泥塑文化融入人们生活”。

农历壬寅虎年将至,山东高密聂家庄泥塑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沙见龙/摄

  “各种创意的碰撞可以给传统艺术带来新生。”在聂鹏心里,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是突破聂家庄泥塑目前发展瓶颈的“良方”,让人们从“单调”的创作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而如何更好地“开药方”成了这位年轻人的“心病”。

  在新一轮的“本命年”里,聂鹏期待看到聂家庄泥塑更具活力和现代气息的发展景象。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