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新貌新意新发展创优创先走在前

2022

/ 01/1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手机查看

  一城山色,泉水叮咚,泉水是济南这座城市的灵魂。市民生活在举世无双的“天然泉水博物馆”里,享受着泉水的滋养,赏泉、亲泉、戏泉……与泉水共生。而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也在用泉水所赋予的灵动、清澈、甘醇,为济南这座城市增添别样的秀色与生机。

  2021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围绕“十四五”开局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建设、“中优”城市新格局打造等发展契机,面对文旅融合发展新形势,提出了“走在行业前列,建设一流景区”的发展目标,各项工作逐步提高、全面向好。

  2022年已经扬帆起航,奋进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将继续以生态园林、特色文化、精品旅游“三个景区”建设为抓手,努力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景区功能品质,增强景区的引领力、辐射力和首位度,助力“强省会”建设。

  文化“第一泉”启动文旅产业,融合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文化,是一座城市悠久历史、丰富内涵、精神气质、风格品位的生动体现,更是一座城市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的源泉。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作为全市首家5A级旅游景区、泉城特色标志区核心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文化积淀。多年来,景区充分利用泉水、古建、民俗、书画等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文旅产品,彰显文化自信。

  近几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文化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文化自信,紧紧依托泉水自然资源,融入文化元素,突出文化展示,体现泉城特色,助推产业发展,提升游客体验,为提升景区文化品位注入新鲜活力,扩大了泉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趵突泉迎春花灯会、金秋菊展、大明湖荷花艺术节、龙舟赛、水仙展、踏青赏花季活动、民俗文化月……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这些传统文化活动“名声在外”;泉水深度游、敬泉盛典等新兴文化活动,则是景区近几年的创新之举,为景区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与此同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对名胜古迹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名人、趣闻轶事等进行深入挖掘,对景区相关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成功举办北极阁复建40周年、曾巩入齐950周年暨南丰祠复建30年等文化活动。

  此外,景区还对部分展馆园区进行升级改造。为提升文化展馆展陈质量,迎接王雪涛先生诞辰120周年,2021年实施王雪涛纪念馆提升项目。其中包括秋斋艺术生涯时间轴形式改造,瓦壶斋互动体验厅改造,五个展厅设置简介牌、墙面粉刷、室内门窗油漆、展柜更换等。为优化遐园园区环境,增加文化内涵,恢复旧日风貌,天下第一泉风景区2021年启动遐园改造提升工作。改造提升主要包括园区基础设施和文化提升两方面,其中文化提升主要为碑廊的恢复和对部分建筑增设楹联匾额。目前,改造提升已基本完工,市民游客在这里能更直观感受遐园旧日风貌,感受园区的浓厚文化氛围。

  凭着独特的风景、超高的人气,2021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持续刷屏。中央、省市媒体及各大网络平台对景区的播发报道达3000余篇次,其中央视报道50次,3次登上《新闻联播》,创历年央媒报道之最。

  《奔跑吧》济南篇、大明湖并蒂莲、趵突泉水位高涨、超然楼成功加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协会等一桩桩网红事件,多次冲上微博热搜榜、抖音热榜,景区顺势推出水下趵突泉、并蒂莲文创产品上新、最佳赏泉季等宣传活动,极大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0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启动文旅产业融合行动,在趵突泉园区和大明湖园区分别设有文创中心。截至目前,景区文创中心已推出30个品类、近500款文创产品,其中,黄金周文创中心单日最大客流量达到8万人次。天下第一泉系列、兔子王系列、李清照系列等文创产品,以及第一泉奶茶等周边商品销售火爆。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文旅融合是一个大事业,是一片蓝海。”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景区将继续创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旅游中注入文化灵魂,让文化在旅游中传承,持续让景区有诗意更有温度、有远方更有未来。

  生态“第一泉”不仅刷新了“颜值”,更提升了“品质”

  外地的朋友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是必然的首选打卡地。景区吸引人的,首当其冲就是“高颜值”。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分布着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为核心,泉流成河、再汇成湖,并与明府城相依相生,泉、河、湖、城融为一体,集中展现了独特的泉水水域风光。

  景区内泉水景观多达93处,其数量之多、形态之美、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科普科研价值之大,堪称世界之最。2021年受雨水充沛影响,地下水位大幅度上涨,四大泉群众泉喷涌更加旺盛,趵突泉园区和五龙潭园区纷纷出现了“清泉石上流”的景观。面对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从点滴小事着手,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贯彻到底。

  水生植物不仅能装饰泉水湖波的美,还能不断净化水质,为多种水禽、涉禽提供适宜的生活环境。作为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和国内唯一的泉水湖,大明湖自然也栽种养护了各种水生植物。漫步明湖畔,满眼都是荷花、睡莲、香蒲、芦苇、黄花鸢尾等水生植物。尤其是2021年,大明湖畔连长两株并蒂莲,不仅引来各地游客,更让“明湖雨荷”再度爆红。

  与此同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及时对裸露绿地进行补植,开展“大树培育”工作,以古树大树保护、柳树复壮为主,实施建档定位管理,跟踪树木生长状况,保持良好树势,展现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观特点。

  近些年,包括大明湖在内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整体的生态环境一直在不断改善优化。趵突泉园区选用青砖条、青瓦条和小卵石铺在树池盖板和树干中间的区域,既解决了该区域种草被践踏的问题,还满足了树穴景观、树根透气、游客通行的多种需求,同时也可以按照树干的生长速度灵活调整空间。目前已完成14个树穴的改造。

  景区标识牌是景区点睛之笔,为景区注入了新的内涵,增添了美丽的风景。为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2021年,景区进一步对标识牌完善提升,制作完成导览图、导视图、景点介绍牌等100余块。

  如今,走进景区,就走进了天然氧吧,这里清泉涌流、满目苍翠,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这与景区的天然优势有关,但也离不开景区对生态园林景区建设的重视。

  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始终重视生态园林景区建设。在工作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高点定位、规划先行、片区提升、保护改造,统筹布局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统筹推进环境改善、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统筹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与经营业态转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智慧“第一泉”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提升游客出行便捷性

  智慧导览、智能卫生间、票务客流数据分析……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作为济南标志性景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游客为准则,大力推进智慧景区建设。眼下,“智慧景区”正在成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趵突泉景区2021年对游客中心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景区本着“最大化服务游客”的原则,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增加智慧化设施,提升文化内涵。增加智慧共享区内的便民服务项目,包括自助寄存柜、共享婴儿车、共享轮椅、充电宝、共享雨伞机等智慧共享设施;同时增加团队售票区,满足游客的需求。

  景区积极参与省文旅厅主导的“一机游山东”项目,提供景区风景照片400余张、解说词近3万字。项目成果同步在景区公众号上线,游客可通过登录景区公众号实现智慧导览。大明湖景区在历下亭卫生间进行智慧卫生间试点,增设污水处理系统,引入科技元素,为日常管理提供保障。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景区智慧化系统不断完善,接下来景区将持续升级智能化运营能力,努力打造智慧旅游标杆景区,带动旅游景区信息化建设发展,不断提升游客观览体验。

  温暖“第一泉”打造有温度、有口碑的精品旅游景区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不仅在“颜值”上做足文章,景区中的志愿服务人员更是温暖人心。如今,游走在景区内,随处可见“志愿红”。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在解放阁、五三堂、稼轩祠、超然楼、老舍纪念馆等常年开展义务讲解,热情为游客答疑解惑,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和好评。

  每个重要时间节点,景区售票处、园区重要节点,无处不见身着统一服装的党员、职工志愿者。

  近年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着力推进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引导游客树立文明旅游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文明旅游新风。

  同时对服务质量再提升。景区增加方便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安装新型环保节能卫生洁具。加强景区周边车辆管理,与所在辖区办事处、城管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治理车辆乱停放问题,在景区出入口外围合适区域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并且加强对园区内盲道、缘石坡、公共座椅、路面、路灯等基础设施的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无损毁和被侵占现象。

  于无声处见真情,在细微处见担当。优质服务是紧密的纽带和高效的推广,既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赢得了无数游客的赞誉,又擦亮了第一泉“精品旅游景区”的招牌。

  创优“第一泉”内外兼修,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工作

  2021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坚持强化内控体系建设,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健全工作执行落实机制,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工作。创城期间,景区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采取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确保园区良好的环境秩序。门口LED屏滚动播放文明公益广告;进一步规范雷锋志愿服务岗咨询台制度,做好便民服务;做好园内吸烟、躺卧等不文明行为劝阻。结合“景区场馆服务提升月”活动开展,超然楼省级“巾帼文明岗”服务品牌创建和解放阁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根据岗位特点和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提高一线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围绕省级文明单位复核、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创城迎评、志愿服务、文明窗口创建等工作,提高景区文明建设水平,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在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基础上,推进妈妈小屋、健康小屋、职工书屋、工匠工作室“三屋一室”建设,争创省级、国家级示范点;鼓励职工积极参加“道德模范”“齐鲁工匠”等岗位争创活动,提高职工工作热情和内驱动力。在第六届济南榜样评选中荣获“生态环境”榜样称号,被市总工会授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被市文旅集团授予“2020年度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安全“第一泉”常抓不懈,疫情防控实现常态化

  2021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继续绷紧疫情防控弦。全景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防控力度和防控措施,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防控责任。统筹做好生产运营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入园管理、客流管控、消毒消杀、活动报备、应急管理、宣传引导、监督检查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将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景区始终坚持入园游客“亮绿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不放松,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在园区内电子屏滚动播出健康生活公益广告,各室内场馆、游客易聚集点位等醒目位置通过告示牌、“一米线”等形式帮助游客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配合防控工作;细化游客引导、公共区域卫生等工作,完善应急处置,做好客流量增加等突发状况的应对措施。

  2021年,景区在保证正常生产运营秩序的同时,未发生大规模人员聚集、疫情传播等情况。

  奋进“第一泉”不断提升,为“强省会”建设写下锦绣篇章

  近年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景区功能品质,不断增强景区的引领力、辐射力和首位度,以“走在行业前列”姿态助力“强省会”建设。

  接下来,景区将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城市“十四五”规划、“强省会”及“五个济南”建设,紧密结合景区发展现状,以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核心区、泉城特色标志区核心区为发展定位;聚焦一个目标:以“走在行业前列,建设一流景区”为目标;以生态园林、特色文化、精品旅游“三个景区”建设为载体,持续推动景区保护更新,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守住生态环境和文化保护底线,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文化优秀、服务优质的泉城特色景区。

  “景区将进一步优化游客体验、增强景区活力、提升综合功能、改善景区品质、优化旅游环境,实现六个新突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景区将实施综合改造提升,在全面融入城市发展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全面提升园容园貌上实现新突破。实施智慧景区建设,在全面提升游客体验和提高工作效率上实现新突破。实施文化品牌建设,在全面提升文化首位度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平安景区建设,在全面提升游览秩序上实现新突破。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在全面打造服务品牌上实现新突破。

  时值辞旧迎新之际,不断奋进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将不断为泉城的“中优”战略、为“强省会”建设写下锦绣篇章。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