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曲阜:护起来,读起来,百姓儒学“活”起来

2022

/ 01/1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曲阜市百姓儒学文化志愿者在开展活动/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1月14日,山东省曲阜市城区街头,几位刚放寒假的中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读初中二年级的陈晓晓说,他们参加的是“曲阜百姓儒学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为低年级的同学讲解曲阜的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曲阜市息陬镇的种粮大户王全伟加入的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志愿服务。“我包地种粮食,但总感觉对社会贡献不大。”王全伟说,两年前,他到镇上听了文化志愿者的讲课后非常受震动,在闲暇时也加入百姓儒学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去村里宣传文物保护。

  近年来,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践行百姓儒学理念,以“曲阜百姓儒学文化志愿服务”为品牌,走出了文化志愿服务的新实践。几年来,曲阜市采用“流动文化服务+”,

  让百姓儒学“动”起来,鼓励演出走出剧院、图书走出书屋、展览办到村头,让基层的艺术进城来、城里的精品下乡去。此外,为推动文化精准扶贫,当地还深入偏远乡镇、贫困村开展流动志愿服务。

  近年来,曲阜市努力激发志愿者参与积极性,鼓励、支持各项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打造了一批具有传统特色的文化志愿品牌。

  据悉,曲阜对志愿者进行注册、登记管理,采用“包保到村”的网格化服务模式。在文物保护领域,组织文化、文博等各类志愿者开展了“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古建筑技艺体验小课堂、公众考古体验、乡村历史文化整理等各类活动,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群众的文化自觉。

  创新全民阅读,也让百姓儒学“活”起来。在“图书馆+尼山书院”、乡村儒学讲堂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曲阜市深入开展“舞前一堂课”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以遍布城乡的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广场舞队伍为依托,以“人人唱·村村演”文化活动品牌为载体,组织文化志愿者在跳广场舞之前为活动群众进行一堂国学经典诵读课。

  “图书流转进家庭——扶贫·扶智·扶志”志愿活动从2019年开始,逐步在全市范围贫困户家庭中选拔有阅读需求的作为图书流转家庭,由文化志愿者为他们送去图书,进行阅读跟踪指导,读后归入农家书屋藏书。流动图书服务则提升了农家书屋建设和服务,集中打造了精品农家书屋120个。此举有效盘活了村居农家书屋的固定资源,吸引了基层群众特别是孩子们加入阅读队伍中。

  曲阜又创新文化惠民,让曲阜百姓儒学演起来。2018年以来,当地深入开展“百场大戏进农村”“千场演出惠民生”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年均超过5000场次,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据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曲阜百姓儒学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共创新打造了百姓儒学节、百姓儒学“六进”、儒学讲堂、图书流转进家庭、文化遗产小课堂、庄户剧团巡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旅志愿服务等百姓儒学特色品牌,建立基层文艺队伍486支,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群众100万人次,儒学让当地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更为幸福。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