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温暖的味道》:新鲁剧传递新味道

2022

/ 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谈及鲁剧,观众往往想到的是《大染坊》《闯关东》《北方有佳人》《老农民》《北平无战事》等以正剧、主旋律为主,题材严肃,表达方式含蓄内敛,风格厚重大气的艺术特色的山东影视集团制作的电视剧。近年来,在媒体变革孕育的文化碎片化时期,曾经以独立的忧患意识,穿越中国时空的鲁剧在言说当代日常生活方面的不足被放大。为达到与时代同频的文化认同,鲁剧制作团队执着又真诚地跳出原有舒适圈,在各类文化中寻找符合受众欢迎的新姿态、新策略,重新在多极化中的社会空间内找寻鲁剧美学趣味和文化身份,传递鲁剧新味道。抛弃了对现实传递的失语,鲁剧正积极面对现实,用个体生命建构新型的家国天下价值观。电视剧《温暖的味道》以城乡碰撞中个体生存互为镜像的记忆为起点,在城市和乡村两个交换叙事空间内,冷静、新奇地传递着几种不同方式碰撞出的生活及人生味道。

  类生活创新温暖新味道

  “人的类生活是通过对象化的活动才得以自由的表现和现实的完成”,直面现实生活并解决现实生活矛盾成为马克思主义生活哲学的出发点和价值归宿。好生活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是每个时代都在探索的话题。山影的创作团队在当下物化的社会中准确结构、温暖唤醒人们的思考方式,让电视剧回归现实生活,审视当下实践,不断改变人的存在和发展,赋予生活的新味道。作为一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体现田园风光的现实题材的电视剧。

  《温暖的味道》以新奇的途径深入农村复杂的社会现实,讲述了孙光明上任后石沟村第一书记后,带领村民解决诸多难题的故事。从初到后石沟村遇到蔬菜中毒事件,到老祖奶装病受伤支持;从赵玉山公开唱反调,到和张子灏共建最美乡村;从帮助李清荷、徐唯一、赵玉山……到谷仓开业,乡亲们的热情支持。轻喜剧下的热热闹闹场景,传递着热热乎乎的暖意,看似被弱化政绩的孙光明却更能贴近群众,温暖人心。

  该剧颠覆了传统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习惯,没有了以往现实主义题材农村剧的激烈冲突,也没有善恶分明的人物设定,如何美好生活成为困扰他们的唯一纠结点,看似没有了节奏紧张的剧情,实则是创作团队在艺术性和真实性做了主动选择,力求把新时代中国农村的新温暖传递出来。在聚焦三农问题的基础上,该剧紧跟时代潮流,把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干部培养、生态文明建设融合为一体,用非典型的主旋律元素,用心用情讲述中国新农村的和谐变化与发展,同样给以积极乐观的新农村人为代表的时代奋斗者以激励和温暖。

  多文化贴近青年新味道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三连冠”时期开始,鲁剧的文化场域就一直秉持着大题材、大价值、大人物的制作方式和国家意识形态视角,始终与年轻气息相悖,这也导致年轻的受众群体及他们所处的青年亚文化圈层不能正确审视鲁剧。作为与主流文化相对的亚文化,早期的抵抗性、风格化、边缘性等特征仍然存在,不过随着构建文化共识的变化,主流文化与亚文化的内涵也随之变化,青年亚文化在传播过程中也有了新形势:以国家情怀的总体框架为公约数,保留自己特征的前提下,整合、收编为主流意识形态(并不是主流文化)。

  随着网生代群体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建构,他们对于影视剧及主流文化的创造力有着积极的价值,作为最早制作现实主义乡村题材电视剧的鲁剧制作团队来说,不能放任鲁剧收视群体与青年观众绝缘,近年来的鲁剧创作也开始布局青年亚文化圈,传递青年亚文化的新味道。

  在过去的同类型作品中,作为主角的各类干部往往被着重塑造和大书特书的,但《温暖的味道》中在孙光明深入老百姓中间时,剧中还穿插了美食、美景、美物、美事,这些轻喜剧、生活流、年轻派的现实元素与现实主义农村题材进行创新融合,成为当下年轻人向往的生活。剧中的还拼贴了强烈宅文化寄托的民俗和吐槽文化集中的直播、弹幕和粉丝互动,这种碎片化的新奇叙事模式,能够带出各式各样的人物和情感关系,大幅度地撩动当下年轻人的心理期待。

  虽然有一众美女环绕在身边,孙光明的扮演者靳东却和之前的老搭档李乃文更有CP感,两人在剧中由“相杀”的冤家到“相爱”的携手合作,这对有故事的CP让该剧受众向年轻化转变。高颜值的第一书记和高调性的富二代之间的戏份虽不是耽美亚文化的典型表现,但却映射了当下青年女性受众群体的观看欲望和内心诉求,面对收视市场中流砥柱的群体,用多元文化迎合女性尤其是青年女性的观看习惯,不失是一种策略和创新。

  勤奋斗传递幸福新味道

  真正的幸福是幸福的主观体验与幸福的客观内容的统一,幸福的主客观相统一的特性决定了幸福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幸福会随着社会的变化也变化,“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的幸福应是奋斗下的物质幸福与精神幸福的统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只有低级需求得到满足,更高级需求才能出现。其实幸福也是有实现层次的,基本物质幸福、精神幸福和自我实现的幸福,这些层次的幸福都是需要奋斗出来的。新时代下的鲁剧在“奋斗幸福观”的倡导下着眼于新布局。

  《温暖的味道》中的石沟村村民在孙光明的带领下经历中毒事件后,通过奋斗实现物质幸福后继续奔向“最美乡村”的幸福之路。剧中塑造了众多真实立体的时代群像,都是经过各自的奋斗,一步步走向自我实现的幸福:海棠众望所归地当选了村主任;细春也最终和李建安走到一起;二叔和梅姨冰释前嫌,这些人在个人幸福、家庭幸福和社会幸福的统一是伴随着辛酸和后石沟村的幸福奋斗历程建构起来的,这其中的幸福也让观众感受到温暖的味道。

  奋斗出幸福,还意味重回对劳动及劳动者的尊重。新时代的劳动者是集劳动与创造、知识与自信相统一的群体,他们能够在生存的基础上享受幸福,实现自我超越,推动社会进步。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乡村振兴剧,劳动者成为剧中主要群体,剧中除了对新时代农民形象进行突破创新外,还加入博主、网红、记者、创业者,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成为创作的核心,他们放弃眼前利益,深入农村,利用自身优势奋斗出一条幸福之路。在国家政策影响下,新时代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不再隐藏劳动者的新形象,城市和乡村之间新的叙事话语相互交织共同传递着新时代的深度美学和长远幸福味道。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乡村题材电视剧之所能够被广大受众所津津乐道,其原因主要在该时期此风格电视剧的风格多以质朴、真实、鲜活为主。在现如今过度娱乐化、收视为王的电视剧传播环境内,大多数的乡村题材电视剧失去了早期的形态和内涵。三十多年来,鲁剧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树立品牌,离不开其一贯的现实主义风格的坚守和把握时代脉搏的创新。鲁剧基因影响下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并没有沾染同类型电视剧碎片化、搞笑化、拼贴化、表面化等特点,而是秉持鲁剧固有的家国情怀和针砭时弊,又不乏幽默和轻快,同时在最大限度还原乡村生活的基础上,兼具文化审美,《温暖的味道》在加入大量时尚元素的前提下,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秧歌”“海青茶”“驿站”等传统文化进行描写,重新传递着鲁剧的新味道,定义着乡村题材电视剧的新途径。

  (作者:周宝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