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省京剧院:做齐鲁大地京剧艺术发展“领头雁”

2022

/ 01/12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刚过去的2021年,山东省京剧院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改变都在细微中。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山东省京剧院发挥自身作为区域舞台艺术创作引领者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惠民初心,以演出为中心环节,遵循京剧艺术发展规律,实现了创演质量明显提升、管理水平大幅上升、服务效能有效抬升、人才培养不断跃升的可喜局面。

  此日中流自在行

  如果说文艺院团有什么根本任务,创作无疑是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出台系列举措,为山东省京剧院的精品持续涌现,提供了保障。

  近一年,是山东省京剧院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的一年。《燕翼堂》的成功创排,更是提高了戏迷对院内的评分。

  《燕翼堂》以山东早期共产党人刘晓浦、刘一梦为探索民族解放、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而牺牲留下遗愿“革命不胜利,绝不入土”为背景,讲述了燕翼堂家族逐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毅然毁家纾难,浮厝燕翼堂,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歌颂了革命先辈“共产主义必胜”的忠诚信仰和坚定的道路自信。

  家住济南市市中区的戏迷张丽敏,评价《燕翼堂》是“大家翘首以盼的好戏”。她表示,自己是山东省京剧院多年的粉丝,从红色文艺创作到传统折子戏的演出,山东省京剧院对济南甚至山东而言,是一个文化符号。大家相信,山东省京剧院创作的作品,质量一定没的说。

  当下,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精神文化消费领域也有更多选择。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国有文艺院团理应承担起重要责任。为更好服务群众,山东省京剧院2021年主动扛起省级院团的引领大旗,结合红色基因传承,推出文艺新作。

  天光云影共徘徊

  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目的,是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过去一年来,山东省京剧院牢记国有文艺院团的使命责任,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在服务人民中,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经典剧目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方面的独特作用,推动做好体验性、感悟式教学,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场2021年4月在梨园大戏院精彩上演。11家省直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和“双报到”社区自由大街社区、千佛山东路社区、县西巷社区群众代表等500余人一起观看演出。

  其后,作为临沂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奇袭白虎团》又走进沂蒙老区演出。当年4月下旬,《奇袭白虎团》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当年5月,《奇袭白虎团》在中共中央党校大礼堂为全国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举办专场演出。

  怎么去激发文艺院团的内生动力?业内有句话,叫闲生病、忙养人。山东省京剧院健全以演出为中心的机制,组织经典剧目参加重要活动的同时,开展精品的全国巡演,并扎实开展省会城市常态化演出。此外,山东省京剧院还组织部分优秀剧目,赴烟台、滨州、威海等地演出,走进学校、社区和农村,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映日荷花别样红

  2021年,对山东省京剧院全体演职员而言,是匆忙又充实的一个年份。日常排练和演出之外,院内多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比如,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在新创剧目《燕翼堂》中启用吴雪靖、孙卫安、刘栋等年轻演员担任主要演员,新创京剧小戏《孔子师项橐》《椒山铁骨》均由年轻演员担纲主演。

  利用省城剧场常态化演出、文化惠民消费季演出、政府购买进乡村等演出活动,为青年演员搭建演出平台,增加舞台经验,提高艺术水平。

  年轻演职员的成长空间得到保障的同时,山东省京剧院组织两个演出团相继复排了传统剧目《谢瑶环》《秋江》《挂画》等多个优秀传统剧目,为丰富演出剧目和提高剧院青年演员业务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介绍,为发挥文艺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作用,山东省京剧院果断进行思想革新,大胆起用年轻演员,深入生活汲取素材,瞄准一流创作精品。通过一个时期努力,山东省京剧院初步实现“人员心气足、作品水平高、惠民力度大”的可喜局面,在新时代充分担当起国有文艺院团的使命责任。

  社会主义文艺本质是人民的文艺,党的领导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尤其是在两个百年交汇的重要节点上,发挥党建对文艺院团的引领作用,实现文艺舞台的红色基因传承,有助于更多精品涌现和人才成长。作为山东传承京剧的龙头院团,山东省京剧院从成立之日起,便自带红色印记。

  2021年,山东省京剧院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安排利用外出演出、工作间隙,以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每周开展一次组织生活。学习活动中,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同时,在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形成发展合力。

  (文中图片由苏锐拍摄)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