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发挥旅游柔性力量 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2021

/ 12/09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李广

手机查看

  近日,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经公示后正式发布。各参评单位在创建过程中立足行业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摸索出各具特色、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值得借鉴推广。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突出政治站位。参评单位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体现家国情怀,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旅游氛围。四川峨眉山景区构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共治体系;贵州荔波樟江景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创先争优”活动;福州三坊七巷发挥个体工商户中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和经营工作“双覆盖”。

  二是领导重视,资金保障到位。台儿庄、三亚南山、深圳华侨城、北京慕田峪长城等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海口香格里拉大酒店、丽江玉龙雪山等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硬件设施。领导重视、资金到位,确保了各部门相互配合、工作推动有力,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融入核心价值观,倡导传播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明旅游工作中发挥着导向作用。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山海关景区、武陵山大裂谷等单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创建工作、融入本单位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活动,积极推广宣传。

  四是克服疫情影响,紧盯疫情防控。参评单位将疫情防控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游客员工健康安全,保障运营平稳有序。贵阳世纪金源大饭店完善疫情防控手册,“一客一换一消毒”;合肥弘瑞金陵大酒店、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等单位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上海春秋旅行社把好疫情防控关,提醒餐厅为团组准备公筷公勺或分餐制用餐;丽江玉龙雪山、中山市孙中山故里等景区与公安、医院等单位联动,制定应急预案,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五是重视宣传引导,注重氛围营造。文明旅游工作重在宣传引导,各参评单位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在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针对重点游客精准引导和宣传。南京金陵饭店推出“每月熄灯一小时”活动,与宾客开展环保互动;天津大沽口炮台、焦作云台山、本溪水洞等单位打造动漫卡通形象、制作微信表情包、发布创意视频,以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文明旅游。

  六是推动社区共建,助力文明提升。文明旅游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参评单位精准把握这一规律,与属地单位、社区开展文明共建,使创建工作与当地社会环境优化改善、文明素养整体提升相互促进。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成立商家自治联合会,实现了从景区管理到“景区指导、商家自治”的转型;西藏鲁朗小镇发动与依靠社区力量,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主、客人心;河南嵖岈山、本溪水洞等景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创建工作推动全域文明提升;长春世界雕塑园为本地居民提高文化修养、陶冶性情提供了丰富的载体。以上做法充分体现了“全域旅游”理念在推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

  七是增强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各参评单位将创建工作作为提升管理、改善环境、提高游客满意度的契机,优化工作流程,提炼企业文化,促进业绩提升。昆明石林、贵州荔波樟江等景区将文明服务融入工作标准,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沙坡头、南川金佛山等景区将创建工作作为“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的抓手,让游客分享文明旅游带来的获得感;柳州饭店、赣州南康大酒店等单位从员工的一言一行抓起,树立爱岗敬业、真诚服务的职业风尚;伊利乳都工业示范园按照工业化标准推动文明旅游,并普及到全国32家工厂。

  八是结合自身特点,拓展文明内涵。参评单位大多为知名旅游景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遗产或红色旅游景区点,各单位在创建过程中结合自身特点,深挖文化内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民族文化,倡导生态文明,传播文明风尚。南宁青秀山、陕西华清宫等景区依托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西安事变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陕西黄帝陵、洪洞大槐树、运城关帝庙等景区通过文明创建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九是开展志愿活动,传播文明善意。创建过程中各单位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服务游客、奉献社会,传递善意和文明。瘦西湖建立八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瘦西湖船娘”已成为扬州文明服务品牌;天津盘山景区在周边村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送温暖、为旅游树形象;安徽中国青年旅行社建立文明旅游监督员、文明旅游志愿者等“五员”队伍,促进员工、游客文明意识提升。志愿服务不仅提升了服务游客的水平,丰富了旅游服务的层次,也使参加志愿服务的从业人员和社区群众得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十是借助技术手段,提升智慧水平。各参评单位大力推动智慧旅游建设,手机预约参观、WIFI全覆盖、语音导览、电子管控等已成为各参评单位标配;通过移动网络、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应用,有效消除了因人员拥堵、信息不畅等问题导致的旅游不文明隐患,提升了文明旅游工作水平。

  借助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价工作的推动,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示范单位开展的工作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务实有效,不仅为游客营造了文明旅游的氛围和条件,也提升了参评单位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更进一步拓展了文明旅游工作的边界,升华了文明旅游工作的内涵。文明旅游工作赋予了旅游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潜在功能,彰显了“文明”这一抽象概念在旅游活动中的柔性力量。

  (作者为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专家组成员)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