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潍坊:“一步一景 一村一品” 美丽村居入画来

2021

/ 12/09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手机查看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这是诗人笔下的乡村景象,寓情于景的乡下生活甚是惬意。如今,诗句中的惬意景象在潍坊市美丽村居试点村中处处可见。近年来,潍坊市认真贯彻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为指引,探索打造青山绿水掩映下,建筑随坡就势,错落有致、体量小巧、色彩协调的“鲁派民居”潍坊样板,不仅城区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系列的蝶变也延伸进村居肌理,从村容村貌到乡风民俗均有了质的飞跃,美丽村居诗意盎然。

诸城市相家沟村。(赵金凤 摄)

  诸城市相家沟村。(赵金凤 摄)

  步入村居,处处是景。乡村古树、小桥、石板路、水磨青砖、小巷……潍坊诸城市的村居充满岭南风韵,走进相家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石板路和野鹤桥,散发出浓厚的历史文人居住地的气息,古老挺拔的银杏树遍布村头村尾,充满现代气息的健身小广场点缀其中。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灰白相间的四合院,鳞次栉比,整齐有序。走进臧家庄村,这里有臧家庄民俗文化、村史馆、民俗体验馆、老酒馆等,古今结合,错落有致。上述村庄是潍坊市美丽村居建设的缩影,在村居建设中,当地政府注重保留历史风貌,田园风光,又规划得雅致清新,让人走进村居,如同走进历史,走进花园。

昌乐县庵上湖村。(赵金凤 摄)

  昌乐县庵上湖村。(赵金凤 摄)

  一村一品,展现不同民俗文化。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富的民俗活动在乡野代代传承不息,成为撒落在民间熠熠生辉的文化珠宝。青州市黄鹿井村弘扬礼俗传统与乡贤文化,做好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底蕴的传承。参照鲁中山区传统三合院、四合院形式对约长故居、约长驿馆、文举人、武举人等原有院落空间进行综合提升,运用竹、石、砖等乡土材料进行地面铺装,添置水缸、石磨等老物件,还原传统生活场景。昌乐县窝铺村以挖掘乡土文化、移民文化和历史传说为重点,对历史悠久的窝铺张氏宗祠进行重新整修,修建了“进士亭”,进一步发扬“忠孝传家远、诗书济世长”的民俗家风;对高崖水库纪念馆进行了改造提升,发挥好“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山东省基层干部学习教育电大教学实践基地”“潍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大力弘扬“使命担当、众志成城、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精神;建设了乡村记忆馆,提升了文化广场,对磨盘、老井等进行了点缀,传承乡村记忆和移民文化,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浓厚氛围……这些民俗文化扎根基层,兴在村居,代代传承,成为村居发展强大的精神养分。

青州桐峪沟。(赵金凤 摄)

  青州桐峪沟。(赵金凤 摄)

  建设美丽村居,乡风民风日益淳朴。仓廪实而知礼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风民风日益淳朴,邻里关系更为和谐,更多的潍坊好人不断涌现,好家庭、好家风成为有力引领美丽村居建设风尚发展的好榜样。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