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以读者为中心,山东济南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实干求真”

2021

/ 12/09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图片

  记者12月8日从山东省济南市图书馆获悉,近年来,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组织下,济南市图书馆以构建新型图书馆服务模式为中心,探索智能化、智慧化服务。馆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随着文旅融合不断深入,济南市图书馆以服务创新为抓手,勇担当、增实效、搭平台、谋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先后顺利完成建设开放30余家泉城书房的目标任务。同时,跨系统成立泉城图书馆联盟,研发异构技术服务平台,成为全国首创;加强数字资源建设,推进数字化阅读,开展“云阅读”,免费发放手机图书馆阅读卡55万余张,打造“指尖上的图书馆”;流动图书馆先后800次进部队、社区、企业、工厂、学校、工地开展现场借阅服务;7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天候服务读者。

  付出终有回报。过去几年,济南市图书馆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届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文化创新奖”,并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在2021年度国际图书馆联合会“全球最佳图书馆营销项目”评选中荣获第二名。

  以“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为依托,以图书馆为主要宣传阵地,济南市图书馆与社会各界合作,形成全面覆盖、丰富多元、不断优化提升的品牌项目。新馆开放8年来,累计接待读者2000余万人次,开展阵地活动超3600场次,社会效益显著。从活动到品牌,阅读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划分读者群体,成功打造出“七彩泉”“天下泉城大讲堂”“交享阅”“尼山书院”等多个有影响力的阅读推广子品牌,邀请曹文轩、董卿、康震、张明舟、六小龄童、王跃文等名人名家做阅读推广,提升了图书馆影响力。从单一到多样,阅读推广方式不断创新。策划了“红色阅读季”活动,创新线上阅读推广服务和数字阅读新模式,由专业馆员组成“书香天团”,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实现阅读品牌推广,总人气高达1.3亿人次。从星火到燎原,阅读推广版图不断扩大。

  此外,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济南市图书馆深入推进泉城书房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市区(县)共建、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严格执行“五个统一”建设标准,指导中心城区内30余个书房的选址、建设、图书采编、设备采购、人员培训等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作繁琐、资源短缺等方面的困难,按时完成重要时间节点上的任务目标,初步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15分钟城市阅读圈”。今年10月底,圆满完成2021年度建设目标任务。2022年将继续推进书房建设工作,力争提前建成50家主题鲜明的便民书房。

  作为市政府二十件为民办实事的另一个公共文化领域重头戏,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贯穿济南市图书馆工作全线。相关团队积极协调省图书馆和全市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进行工作对接。起草推进工作方案,制定联盟章程、服务规则、宣传指南等文件;多次召开驻济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开放工作调研座谈会,研究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免费开放等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完成了基于国际先进的NCIP系统的异构框架图书馆通借通还平台建设,基本解决了各联盟单位之间系统兼容和互联互通,实现了国内首创。在市文旅局的指导下,2019年底成功举办“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暨服务平台开通仪式。今年以来,联盟技术平台运营顺畅,实现了文献的通借通还,拓展了三个高校系统并入,实现了市属高校服务系统的全面对接,为市民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图片

  为盘活社会图书资源,将闲置图书社会效益最大化,济南市图书馆与爱城市网合作搭建了“书来书往”闲置图书交换平台,将图书借阅、图书漂流和图书捐赠三个功能统一在该平台运行,让市民在处理自己手中的闲置图书时有更多选择,将“为人找书”和“为书找人”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极大拓宽了阵地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首个针对闲置图书交换的平台。自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的热情响应,在线用户已达十万余人,实现漂流图书近万册。

  济南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年,济南市图书馆取得的成绩充分表明,公共图书馆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必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确保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

  几年来,济南市图书馆通过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观看先进人物事迹、组织党员干部实地接受红色教育等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同时,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党建形式,广泛与社会组织机构合作打造多元化服务格局。

  (文中图片由苏锐拍摄)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