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传承经典 以美育人 跃动青春校园内的非遗

2021

/ 11/2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孙墨琦

手机查看

学校皮影工作室负责人赵淑艳指导学生雕刻皮影,制作出一个活灵活现的皮影角色,需要绘制、雕刻、上色、穿孔等层层工序。

皮影社团的学生们在表演自己的原创皮影剧《智取威虎山》。

  一束灯光,几张皮影,变幻出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挂起幕,敲起锣,说唱中“激活”一个个皮影人。今年6月,济钢高中皮影戏艺术展演活动如期举行,现场24件皮影作品均来自高一年级全体学生,他们自主设计、分工协作,最终完美呈现。

  学生能够呈现出专业级皮影表演,还要得益于学校多年来重视传统文化探究。学校以校本课程、社团教学、艺术节展演等多形式,激发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传承与创新皮影艺术。2021年11月,济钢高中的皮影传承与发展进一步获得认可,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正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邢文明所言,“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不改,传承经典是为了让学生扎根时代生活,感悟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

  从“影”七年皮影戏成为校园“艺术名片”

  用PVC板替代牛皮、烧烤串来做竹竿、鱼线用来打结连接……在济钢高中皮影工作室,皮影社的学生们正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赶制他们的新作品。

  大家分工明确,有的在电脑上建模绘制人物形象、有的描绘一等一比例的画稿、有的负责在拷贝纸上画出分体稿、有的在PVC板上过稿最终定稿。经过这4步,一个人物形象被分成9部分分体稿后才进入雕刻阶段,经过雕刻后,还要进行上色、链接、穿杆等工序才能让一个皮影人“动”起来。

  工作室里12名学生在刘晓燕老师的指导下全情投入,一刻不得闲。“制作皮影虽然工序繁琐,但当看到自己制作的皮影能够在舞台上表演,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高二(14)班学生卫青分享道,高一才接触皮影的他,现在既能制作还能表演。

  记者发现,在工作室一旁的美术展厅内,摆放着满满一屋学生皮影作品。学校皮影工作室负责人赵淑艳介绍,展架上摆放的都是学生们的原创作品,学校自2014年将皮影艺术引进校园,每年学校都会确定一个主题举办皮影戏展演,7年时间皮影戏展演已经成为学校一张“艺术名片”。整个展演过程,老师只作为技术指导,学生们做主角,从前期脚本策划到后期表演,学生在实践中形成了学科核心素养,达到了学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目的。

  正如今年学校举行的第七届皮影戏艺术展演活动,活动主题是“东方最美的红”。高一年级学生全员参与,24个班选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历程中的经典故事进行皮影戏创作。

  “在前期搜集材料的时候,学习到很多课本之外的红色故事,感悟着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让我在创作脚本阶段就热血沸腾,在脑海中构思好了整个剧目如何表演。”负责剧本编写的杨乐禹,其创作的《智取威虎山》剧目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他们的皮影作品也摆放在了学校的美术展厅中。

  校本课+社团 皮影戏走近每一位师生

  皮影是中华民族一项古老的艺术,至今有2000多年历史。如何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情况下,让大家了解、喜欢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济钢高中基于新课改理念和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前提下,不断进行特色校本课程的建设与发展,努力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形成了如今“校本课程+社团教学”的课程模式。

  来自高二(14)班的毕启臣就是这一课程模式的受益人之一。毕启臣是皮影社的社长,私下同学们习惯叫他“毕导”,这个称呼的由来还要从高一说起。高一筹备皮影戏展演时,毕启臣被选为班级负责人,从未接触过皮影的他,每一节皮影校本课上都认真记录,课下再找老师学习制作表演,短短一个学期的时间,让他从“皮影小白”变成了班级剧目展演的“毕导”,最终也带领班级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今年9月份毕启臣升入高二,他积极报名参加皮影社,想要进一步学习制作皮影。在他眼中,皮影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在这其中能够感受到传统皮影艺术所蕴含的浓郁乡情,每一次制作、每一次表演都让他沉浸其中。

  据了解,学校皮影戏校本课程是面向高一全体学生的普及性教学,学生通过一出剧目的创编,学习剧目脚本的编写,皮影人道具的制作,舞台背景的描绘,音效的编辑配置,语言配音表演以及后台的表演配合等相关内容,通过一学年的学习实操,最终在皮影戏展演上集中呈现。而皮影社团的志愿者主要来自高二年级,他们可以跟随地方皮影戏艺人进行学习,同时协助老师创作、制作皮影,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精品皮影戏。

  请进来、走出去 传统文化深深扎根钢中校园

  “一口叙述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是学校皮影戏舞台两侧的一副对联,展现的正是皮影艺术的特色,一个2.5米×3.3米的舞台,8位表演者幕后操作,舞台虽小但叙述的却是大千世界。11月22日傍晚,记者在排练厅观看了学生们表演的皮影经典曲目《龟与鹤》,仙鹤、乌龟活灵活现,背景音乐抑扬顿挫,整个表演精彩纷呈。

  “为了保证节目的精彩,我们每一个剧目都在5分钟以内。”赵淑艳告诉记者,一出皮影戏的制作、操作、表演,这都是老师们7年来不断外出学习,不断请教专家的结果。

  目前,山东省著名的皮影有泰山皮影,其代表人物范正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同时也是学校艺术课程指导专家。范正安每年都会对学校老师进行技术指导,还会走进校园亲自给同学们表演泰山皮影戏。

  而在校内,学校皮影教学研究也摸索出了“行动研究”的一套方法,即在教学活动过程中边实践、边研究、边梳理、边总结、边反思,整合教学过程,形成教学理论,再指导教学实践,这是不断循环成长的过程。

  皮影戏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在皮影教学研究中,学校组成跨学科皮影课题研究团队,以美术教师为主,有目标、有计划、有理念、有原则、有方法地进行皮影校本教学实践研究。2017年学校申请立项了山东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皮影戏传承与创新的高中校本教学实践研究》,并于2018年10月结题,此课题于2019年被评为济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如今,济钢高中皮影戏特色美育校本课程,为学生开启了一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新创意发展的大门,也为学生生成学科核心素养和创新性发展奠定基础。不同创想的主题研究,不同创意的特色剧本还在进行中,学校师生带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