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黄河“逆流”冲撞出“最美彩陶”

2021

/ 11/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颜秉瑞

手机查看

  初冬时节,行走大汶河畔,但见水鸟飞翔,河水荡漾,水天一线。

  大汶河,古称汶水,发源于泰莱山区,汇泰山山脉、蒙山支脉诸水,自东向西流经泰安等地,是山东境内少有的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河流,也是黄河在山东的大支流。汶水汤汤滋古今,在距今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条“逆流”孕育了一支重要的史前文化——大汶口文化。

  大汶口遗址是大汶口文化的命名地,它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南,大汶河由东向西穿遗址中部,将其分为南北两部分。作为黄河下游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大型聚落,大汶口遗址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获取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史前考古成就,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占据举足轻重地位。“大汶口文化时期是海岱地区探索中华早期文明起源的关键时段。大汶口遗址墓地表现出的强烈贫富分化差距引起了学界广泛讨论,大汶口遗址的发掘成果为研究史前社会复杂化和文明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开辟了我国探索文明起源的道路。”山东省考古学会副秘书长、研究馆员李繁玲说。

  大汶口文化以特点鲜明的陶器为主要特征,有代表性的如有代表性的如八角星纹彩陶豆、红陶兽形壶、背壶、钵型鼎、镂孔豆、高柄杯、白陶鬶等。这些陶器以夹砂陶和泥质红陶为主,也有灰陶、黑陶,而且还有少量硬质白陶。纹饰常见镂孔、划纹,附加堆纹、篮纹,还有彩陶和朱绘等。这些陶器美妙绝伦,被称为“山东最美彩陶”。

  八角星纹彩陶豆是这一时期的盛食器,现藏于山东博物馆。它口径26厘米、足径14.5厘米、通高28.4厘米,用经过筛洗的细泥红陶制作而成,上部的豆盘为圆唇斜口、深腹,底部为喇叭形高圈足,造型规整匀称。陶豆采用彩陶工艺装饰,器表先施一层白色陶衣,其上用褐、红等矿物染料绘成图案,图案为八角星纹。圈足部位施两周褐色彩带,彩带之上绘几何纹样,几何纹样由两条相对的弧线构成,每个圆弧纹很像一个圆括号。

  八角星纹彩陶豆是一件典型的大汶口文化彩陶器物。黄河下游地区的彩陶最早见于距今7000多年前的北辛文化,最初只是在陶钵的口沿处绘红色或黑色的彩带,至大汶口文化早期,彩陶开始增多,中期达到成熟阶段,与黄河中上游的仰韶文化陶器和马家窑文化彩陶遥相呼应,共同创造了我国古代彩陶艺术的辉煌。

  但大汶口文化彩陶也具有自己的特点。一方面,大汶口文化彩陶图案色彩鲜明,绚丽灿烂,绘制图案纹样多用多色彩(或称复彩),一幅图案往往白、红、褐、黑各彩并用,而其他彩陶则多为单色彩,或红或黑,色彩比较单一。如八角星纹彩陶豆,不同色彩之间的搭配合理、效果明显。虽然豆的色彩只有红、白、黑三色,但是制作者已经懂得利用白底红彩和红底白彩可以取得两种不同的效果,并用这个原理将口沿与豆身区别开来。同样都是红底上画白彩,是否用黑彩勾边,效果也截然不同。有黑彩勾边,黑白对比强烈,视觉感受也就强,匠心独运,赏心悦目。

  另一方面,大汶口文化彩陶的纹样图案别具一格。仰韶文化陶器和马家窑文化彩陶的代表纹样是鱼、鹿等渔猎动物的变形图案和人形纹样,而大汶口文化彩陶的纹样题材以自然界中植物的花叶纹样和各式几何图形为主,创造了许多不同于常见的勾叶纹、弧线三角纹、圆点等图形,如八角星纹、花瓣纹、禾束纹、连贝纹、连栅纹等。八角星纹样在大汶口文化的彩陶器中较为多见。有研究者认为是表现光芒四射的太阳;也有学者认为四射的八角寓意无际的天空,中间的方形象征着大地,有天圆地方之寓意。太阳和月亮是天空中最为醒目,变化周期最为明显的天体,也是与人类最为密切的天体,所以在原始社会对太阳的神秘感自然就会产生至高的崇敬感。

  此外,这件八角星纹彩陶豆的制作技术相当精湛,星纹线条流畅,白彩竖纹又具肥厚丰腴的韵致,图案结构新颖,纹样别致,为一般彩陶纹样所不见,给人以新鲜优美的感受。大汶口文化时期陶器的彩陶装饰技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施彩作画,叫做原地绘画,一般只绘红色或黑色单彩,纹样比较简单;另外一种是先在陶器需要作画的部位涂一层加了颜色的泥浆,叫做“施陶衣”,然后再行绘画。陶衣之上多绘白、褐、黄、黑等多种彩色,图案比较复杂,讲究构图对称、色彩对比和层次效果,体现了大汶口文化彩陶艺术的高超水平。

  一件器物的特征是由发生在那里的人和事件所赋予的。研究者认为,如此精美的彩陶,在物质生活很不发达的原始社会不可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用具,应该是先民最重要的祭祀活动中的礼仪用品。想要知道过去的历史,要从古人给我们留下的器物中寻根探底。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