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济南:老厂房 新活力

2021

/ 11/21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锋

手机查看

  一座座老厂房,记载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

  济南作为中国近代工业产生与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有丰富的工业遗存,在首批366处历史建筑普查名单中,有25处“工业遗产类”建筑。这些俗称“老厂房”的建筑,现状如何?

  2015年6月,济南中央商务区(CBD)建设启动,济南钢铁厂第二分厂地处拆迁范围,中型轧钢厂开始停产搬迁;2016年3月,随着中型轧钢厂最后一批钢材加工完成,“二钢”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不过,1970年建设的轧钢车间被保留下来,成为济南钢铁工业发展的剪影。目前,老厂房经过装修改造后,已经升级为济南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

  位于东工商河路东侧的原济南国棉四厂,前身是民族实业家苗海南1932年创办的成通纱厂,2019年开始拆迁,2020年5月拆迁完成。在老厂区拆迁过程中,部分厂房予以保留,原址保留的老厂房从今年3月初开始进行整体修缮,墙体进行加固,重新安装了金属屋顶和透明采光窗,保留原有风貌。目前,老厂房内部进行装修后已经作为商业展示中心向市民开放。

  在天桥北头西侧、官扎营片区的成丰面粉厂旧址,迄今已有100年历史,是济南近代民族工业的缩影,被列入济南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该厂旧址保留7栋建筑物,老厂房和仓库从2019年5月份开始进行整体修缮,经过两年半的施工,曾经破损严重的老建筑近日焕发新生。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走近这些老厂房,人们既可以了解往昔,又可以感知当下,不失为别致的“城中之旅”。(摄影/王锋)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