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丝竹鼓乐 沪上盛典——《祖国颂》华艺上海之夜·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奏响上海

2021

/ 11/17
来源:

文化视界

作者:

手机查看

  申城十月,金风送爽。10月29日晚,坐落于上海复兴中路的世界著名音乐殿堂---上海交响音乐厅迎来了上海飞云、山东爱乐和上海文广三大民族乐团的一百余位艺术家。一场阵容宏大、气势磅礴的《祖国颂》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为广大上海观众及业内专家们奉献了一席令人如痴如醉的音乐盛宴,现场掌声迭起、热烈澎湃;同步进行的网络直播更吸引了数万观众线上同步观看。线上线下纷纷好评如潮。

  一曲曲柔美丝竹,余音绕梁在世界级著名的音乐殿堂;

  一阵阵铿锵鼓乐,荡气回肠于繁华不眠的浦江夜空;

  整场音乐会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回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72年春华秋实的难忘岁月,讴歌了中华儿女向第二个“一百年”奋力进发的豪迈情怀。

  国乐泰斗、著名指挥大师夏飞云教授

  山东华艺集团高级副总裁高铁栓

  音乐会由国乐泰斗、著名指挥大师夏飞云教授担任总监制,山东华艺集团高级副总裁高铁栓担任总策划。

  音乐总监指挥家、作曲家李百华(山东)

  音乐总监青年指挥家刘捷(上海)

  担任音乐会指挥的是夏飞云教授的两位得意门生:音乐总监指挥家、作曲家李百华(山东),音乐总监青年指挥家刘捷(上海)。

  李百华教授以潇洒大气的风度指挥了开场曲——吉庆爆彩的《庆典序曲》,为音乐会拉开序幕。

  获文化奖、金钟奖优秀青年歌唱家袁野(山东)

  山东爱乐原创作品《再唱沂蒙山》(陈辛佳词、李百华曲)首次唱响上海舞台。这部曾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歌曲由获文化奖、金钟奖的优秀青年歌唱家袁野(山东)演绎,描绘了沂蒙山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发展巨变,展现出新时代歌曲独具匠心的创作风格,营造了深层的旋律审美和独特的音乐魅力。

  著名笙演奏大师翁镇发(上海)

  著名琵琶演奏家侯跃华(新加坡)

  著名笙演奏大师翁镇发(上海)独奏的《湘江春歌》和著名琵琶演奏家侯跃华(新加坡)演奏的琵琶独奏曲《洪湖》(国内首演),将豪放激越不失婉转、色彩鲜明逾展风韵的“江、湖”民风乡情呈现在舞台,其精彩的炫技深化了作品主脉,配以乐团丰满的协奏优化了形象内涵。

  二胡演奏家林朝辉(山东)

  二胡演奏家林朝辉(山东)独奏的山东爱乐原创作品《苦菜花》,以作品主题与听觉冲击性锐度相互融合为切入点,不仅展示了二胡艺术的博大精深,更以山东民间音乐所蕴含的丰富情感特征带给观众们独特的声效感受。

  旅美歌唱家李鳌(山东)

  歌唱家吴沁(美籍华人)、优秀青年歌唱家王飞(山东)

  优秀青年歌唱家朱宏昆(山东)、刘婧雅(山东)

  旅美歌唱家李鳌(山东)演唱的《我是中国人》、歌唱家吴沁(美籍华人)和优秀青年歌唱家王飞(山东)演唱的《轻轻唱起国歌》、优秀青年歌唱家朱宏昆(山东)和刘婧雅(山东)演唱的原创歌曲《中华梦圆》(思源、孔亮词、李百华曲),深情唱出了亿万人民赞美祖国、歌唱新时代的心声;尤其是《轻轻唱起国歌》(林红词、李百华曲)这部创作于海外、传播于全球抗疫前线的爱国歌曲唱响在国庆72周年之际,更具有特别的深意,其承载的深情厚义已远远超越了单纯的舞台艺术观赏价值。

  刘文金编曲、作曲的《我的祖国》、《茉莉花》,李百华、张令杰编曲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均体现了赞中华、颂祖国的宏大创作理念:民族文化是中国软实力的优势资源,热爱家乡、忠诚祖国是艺术家们创作热情和演奏激情的根源与支撑。

  上海优秀青年作曲家孔志轩作曲的交响音诗《红色征途》为首演作品,作品中变奏了陕北民歌的旋律,承载了战争岁月里沉积浸染的感人故事。

  在尾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艺术家们用激情澎湃的歌声琴声祝福祖国,赞美新中国建立72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管弦乐潮高扬迭起,歌涛热浪翻涌欢腾,音乐会在热烈喜庆的《花好月圆》中落下帷幕。

  本次音乐会得到了山东华艺集团党委杨学武书记的鼎力支持。三团演奏家们对其积极的努力与奉献表示由衷感谢。

  富丽华美的上海交响音乐厅,已成为见证三大乐团首次并肩携手、圆满合作的圣堂福地。

  《祖国颂》已成为参演的每一位演奏家和歌唱家舞台人生中引为自豪的珍贵记忆。

  《祖国颂》已成为上海飞云、山东爱乐和上海文广三大民族乐团2021年演出的隆重盛典。

  《祖国颂》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必将载入中国民族管弦乐事业发展进程的光辉史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