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青岛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

2021

/ 11/15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华伟

手机查看

  11月12日,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线上联席会议召开。作为今年联席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市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青岛成为全国第27座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城市。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朱培吉出席会议并做申请陈述。

  受疫情影响,本次联席会议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主会场设在宁波,在各联盟城市设立分会场。会议审议了青岛市、惠州市加入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的申请。朱培吉副市长在大会上做青岛市申请加入全国海上丝绸之路审议城市联盟的陈述,经大会审议,获一致通过。朱培吉副市长代表青岛市政府在《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上签字。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于2018年4月成立,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成员依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公约、国家法律法规及联盟章程,开展海丝保护、管理、监测、展示等方面工作,并保持及时的沟通与协作。随着青岛市、惠州市的加入,全国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城市联盟数量扩大至28座。目前,海上丝绸之路已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青岛作为典型的海洋城市,海洋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先秦时期,琅琊古港开海事之先,成为中国最早起源的五大古港之一。至唐宋时,朝廷在密州港(板桥镇)设立市舶司,青岛地区成为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开展政务往来、经济贸易、宗教交流的重要口岸。至明清时,海上贸易的中心转至即墨金口港,成为北方贸易的重要港口之一。建国后,大港、小港、前湾港、董家口港等新型港口的相继建设,让古代海洋港口和商贸文化在今天得以延续。

  近年来,青岛市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文化遗产调查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掘考证了琅琊台、板桥镇、天后宫、胶莱运河等10余处与海洋历史文化遗存,以及琅琊港、密州港(板桥镇)、塔埠头及金口港等港口遗迹。出版了《青岛明清海防遗存调查研究》《胶州板桥镇遗址考古文物图集》《青岛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与青岛西海岸》等系列资料。同时,全面推进与国家文物局的合作,采取央地共建模式,建设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海基地,北海基地一期自2018年投入运营以来,已成为全国水下考古技术设备支撑与保障的重要平台,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出水文物修复及设备维护管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效果良好、成绩斐然。

  青岛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共同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对于该市借鉴先进城市海洋文化遗产保护经验,提升海洋文化遗产保护的能力水平,宣传和展示城市海洋文化底蕴,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青岛市将全力服从和服务于联盟的公约和工作框架,在国家文物局和城市联盟的指导下共同开展申遗工作;同时,以加入联盟为契机,该市将进一步完善申遗工作机制,规范研究体系,加大经费投入,深入开展海洋文化遗产的研究论证和考古发掘工作,努力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讲好中国海洋故事,展现大国历史风貌贡献应有之力。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