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8地入选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

/ 11/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近日经评审和公示,命名全国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山东8地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刻认识和把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高质高效发展的目标,坚持融合发展的路径,坚持将新发展理念注入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和管理过程,深耕沃土、守正创新,全省民间文化艺术有序保护传承、彰显蓬勃发展活力。

  山东被命名的8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及其代表性民间文化资源(艺术形式)分别是:胶州市人民政府(胶州秧歌)、博兴县吕艺镇人民政府(吕剧)、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木版年画)、临沭县人民政府(柳编)、惠民县胡集镇人民政府(胡集书会)、商河县人民政府(鼓子秧歌)、张店区人民政府(花灯)、东昌府区堂邑镇人民政府(葫芦雕刻)。

  下一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开展“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作”等重点工程作为有力抓手,积极推动和引导全省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在研创、推广、销售、服务等方面系统化发展,激发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的价值和效能,继续开展更多主题鲜明、乡味浓郁、吸引群众的民间特色文旅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民间艺术的支撑能力和续航动力,努力在新起点上开拓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胶州市人民政府——胶州秧歌

图片

  胶州秧歌以其辉煌的艺术魅力蜚声全国,并在2006年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胶州大秧歌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其舞蹈、音乐曲牌和情节剧在中国秧歌群体中独树一帜。近年来,胶州市积极推动胶州秧歌的传承发展,积极结合“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设,以胶州秧歌为载体,积极参加上合组织国际文化交流等重要文化活动,宣传展示胶州秧歌文化。

  博兴县吕艺镇人民政府——吕剧

图片

  山东省是吕剧大省,博兴县是吕剧的发祥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博兴县吕艺镇大力实施乡村战略,通过举办“吕剧戏迷大赛”、“吕剧原创剧本大赛”,打造红韵吕艺等多个吕剧品牌,常年与周边县市及省市开展交流演出,在当地形成了吕剧广泛参与的氛围和良好传承机制。

  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木版年画

图片

  杨家埠木版年画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具有浓厚的山东乡土气息,制作工艺别具特色,是全国三大年画产地之一。近年来,杨家埠注重发展年画产业,将传统年画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不断推出独具特色的“新年画”,广受喜爱,杨家埠开发区对年画保护、传承、发展高度重视,木版年画的产销已经成为当地重要支撑产业。

  临沭县人民政府——柳编

图片

  临沭柳编是产自山东临沭县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已有1400多年的传承历史,临沭柳编具有精美、耐用、实用等特点,目前临沭县10万以上农民能够熟练掌握柳编加工工艺。近年来临沭县以柳编为重点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关键,着力打造“临沭柳编”区域品牌,实现了种植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

  惠民县胡集镇人民政府——胡集书会

图片

  胡集书会是流行于山东省惠民县的重要民俗活动,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已有8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曲艺界的“活化石”。每年正月十二,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人齐聚胡集,表演西河大鼓、梅花大鼓、相声、木板书、山东快书、东路大鼓等曲艺形式30余种,赶会听书的群众达十几万人。胡集书会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对交流发展曲艺艺术、丰富群众节日生活、助力当地文化产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商河县人民政府——鼓子秧歌

图片

  商河鼓子秧歌始于秦汉、成于唐宋、兴于明清,被誉为“北方汉民族男性舞蹈的代表”,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鼓子秧歌是遍布整个商河县的传统民间舞蹈,全县516个村居,鼓子秧歌活跃村占比80%以上,各类非遗活动站点超过200处。商河县历来高度重视鼓子秧歌的传承发展,明确提出要“以全国鼓子秧歌的展演基地为抓手,打造传承弘扬黄河中下游文化的文化强县”,商河县依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文化品牌,创新展演形式,不断扩大“鼓子秧歌”文化名片影响力。

  张店区人民政府——花灯

图片

  张店花灯历史久远,是中国传统花灯的故乡之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店的花灯艺术以及花灯制作工艺与当地民俗生活紧密相连,兼容并蓄,包容创新。张店区高度重视花灯传承保护和有序发展,在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内设立多个淄博花灯传习所,在城市街区、景区、公共设施等地长期进行花灯展示和组织相关文化旅游活动,为传统花灯工艺和作品提供了有效展示的平台。

  东昌府区堂邑镇人民政府——葫芦雕刻

图片

  东昌府区被命名为中国葫芦艺术之乡,堂邑镇为葫芦雕刻和木版年画集中地,2007年堂邑镇党委政府为保护葫芦雕刻和木版年画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堂邑艺人现在和以前作品,制作图画展板,修建博物馆。堂邑镇十分重视葫芦电商的发展,不断强化电商商户的品牌创建引导,推动淘宝商户的品牌意识,促进淘宝卖家从个人商铺向企业商铺转型,通过品牌塑造,形成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美誉度,并且通过引进天猫、淘宝等实战型讲师授课,对电商商户进行网站专业知识等业务培训,提升电商商户的业务水平。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