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商河:鼓子秧歌丰富中小学艺术课堂

2021

/ 11/08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4日,《商河鼓子秧歌进校园实践案例》成功入选2021年山东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

  商河县实验小学作为第一批开展“非遗进校园”的学校,积极推进鼓子秧歌走进校园,将鼓子秧歌设为校本课程,成为学生了解家乡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全体师生爱家乡、爱祖国的德育阵地。

  商河实验小学鼓子秧歌队先后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万名青少年文艺展演活动和济南电视台少儿春晚的录制,获得山东省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省第十一届“小飞天”奖比赛一等奖、省中小学生器乐舞蹈大赛一等奖、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等奖项。

  近年来,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非遗传承人、专业人员走进各学校进行辅导,不断创新非遗进校园形式、丰富课程内容,大力推动非遗扎根学校。除此之外,还举办了6届青少年非遗传承展演,集中展示“非遗进校园”成果,促进各类非遗项目高水平的保护和传承。全县已建立起常态化、系统化的非遗项目教学模式,形成一校一项、全面开花的非遗教育格局。

  截至目前,商河县已有60余所学校开设了鼓子秧歌、花鞭鼓舞、花棍舞、扇鼓舞等非遗课程,实现镇街全覆盖,累计培训学生10万余人,中小学校已成为全县非遗传承的重要阵地,使非遗育人实践有阵地、见实效。

  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激发非遗活力,扎实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开展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实践,让非遗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2021年山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评选工作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教育深度融合而举办的。评选经过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确定了10个全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10个全省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这些入选的案例,基本代表了山东近年来非遗进校园工作的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案例,在彰显时代特色的基础上,与当地中小学生的需求相结合,有较强的示范和引领价值。

  (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