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精神富裕新气象,公共文化服务“耕云播雨”

2021

/ 11/08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山东是目前全国唯一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任务重,文化服务普惠均等的压力大。过去几年,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把握时代发展新趋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系列“耕云播雨”举措,为齐鲁大地带来精神富裕新气象。

  牢记“孩子是未来”一条线

  商河县孩子们表演非遗项目花鞭鼓舞 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孩子是祖国未来。公共文化服务作为保障民众基本权益的工作,必须将均等性放在首位。而亿万少年儿童,是均等服务的重点人群。

  几年来,按照国家相关部委要求,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在全省遴选推介公共图书馆优秀阅读品牌、文化馆(站)优秀艺术普及活动品牌。面向不同年龄段群体开展特色文化服务。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融合发展,面向中小学生设立课外教育基地。

  截至目前,商河县已有60余所学校开设鼓子秧歌等非遗课程,实现镇街全覆盖,累计培训学生超10万人,中小学校已成为全县非遗传承的重要阵地。

  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栾星介绍,近年来,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非遗传承人、专业人员走进各学校进行辅导,不断创新非遗进校园形式、丰富课程内容,大力推动非遗扎根学校。此外,还举办6届青少年非遗传承展演,集中展示“非遗进校园”成果,促进各类非遗项目高水平的保护和传承。全县已建立起常态化、系统化的非遗项目教学模式,形成一校一项、全面开花的非遗教育格局。

  如今,滨州共有民间剪纸等11个非遗项目,实现常态化进校园。按照每周一节课的节奏,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从全市遴选数十所学校,建立非遗传承示范教学研究基地。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非遗)融入学校教育工作,更好发挥学校在非遗传承教学和研究中的积极作用,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滨州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专门制定《“非遗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配备“非遗进校园”专项经费。非遗保护相关部门、学校、传承人三位一体,根据各自职责和任务进行了详细分工。

  释放理念创新的红利

  读者在山东省图书馆参观红色主题展苏锐

  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公共文化服务相关工作进行多年,有的地方成效明显,有的地方雷声大雨点小,关键问题在于是否创新理念,用新思维、新方式、新举措助力举措落地。

  为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整合以往举办的文化读书活动,打造出“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活动。该活动以“品味浓郁书香,建设美丽泉城”为主题,已成功举办多届,其中包括“书韵泉城·济南换书节”、“天下泉城”大讲堂名家讲座、济南市读书朗诵比赛、“夕阳红”老年人电脑培训、读者沙龙等一系列活动。目前,“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已成为济南市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读书活动平台。

  市民张传斌留言说,济南市图书馆不愧是济南的“龙头阅读阵地”。因为住得远,他这位退休职工每天10点到馆内,很多自习室基本没有座位,他只能去报刊阅览室或者一楼大厅,感觉公共文化设施的环境现在越来越“好”,盼望济南市图书馆明天更美好。

  今年7月,由山东省图书馆等主办的“读红色经典 做强国少年——2021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举办。首场预选赛特别设置“对党说句心里话”环节。选手们用稚嫩却热情的笔墨,在留言板上尽情书写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有选手在留言板上一笔一划地写道:“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把爱国主义精神深埋心间,才有能力扛起肩上的重担与责任,更好地建设祖国。”

  作为山东阅读的品牌赛事,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3届。作为个人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是中国原创的阅读推广活动。截至目前,大赛已在全省16地市累计举办比赛百余场,数千名选手报名参与,覆盖人群近十万人,在全省掀起一场场阅读浪潮。

  山东省吕剧院在北京进行吕剧优秀剧目展演苏锐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应当是带有情感温度的精神产品。抛开服务本身的价值不谈,如果公共文化服务无法让民众体验到温暖或者尊重,其出发点就存在问题。

  这几年,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城乡居民生活,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继续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品质。

  近日,山东省吕剧院首部小剧场吕剧《一念》在北京参加第八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荣获“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故事讲述古代一对伉俪与一位意外闯入者的恩怨情仇,剧中人物性格鲜明而又耐人品味,剧情跌宕起伏且反转不断,山东省吕剧院演员专业的表演让观众们很快沉浸其中。

  山东省吕剧院打造小剧场吕剧系列剧目,旨在适应当下剧目演出需求,保护传承吕剧传统,放眼吕剧未来发展,更好弘扬光大吕剧艺术,服务社会,满足观众对吕剧艺术的欣赏需求。

  业内专家评价,《一念》既具有传统吕剧腔调、传统戏曲程式,同时又具备当代思维意识。小剧场作品具有较强的先锋性,注重深度挖掘人性思想,演员面对面给观众表演,观众近距离体验感受戏剧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图书馆以“下沉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引领,在服务工作中不断的谋求打破服务机制的围墙,从思想和行动上突破固有的传统服务模式,把公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潍图公开课”社区大讲堂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氛围下应运而生。

  潍坊市图书馆馆长郑晓光介绍,他们希望通过两三个月的培训,让老年人能够基本掌握智能手机相关应用的下载安装和操作使用的方式方法。同时,能够无障碍使用微信聊天,完成简单的生活缴费服务,拍摄出漂亮的照片,有的甚至能够自己进行打车和网络购票。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