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青岛:崂山面、崂山茶、石头房营造的“好光景”

2021

/ 11/0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华伟

手机查看

  晓望社区全景

  千亩茶园、巍巍二龙山,秋季的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依旧郁郁葱葱。馆藏丰富的崂山茶文化博物馆、镶嵌于山间的历代名家石刻书法、怪石嶙峋的二龙山……走进晓望社区,村庄的独特人文气息扑面而来。社区里保留着石头房、石头路、石头桥……厚重的文化内涵成为晓望社区独具特色的村庄“年轮”。

  为何能在强手如云的全国美丽乡村中脱颖而出?近日,记者走进晓望社区,感受游二龙山、品茗、尝大馒头的“一日游”生活,探寻其中的答案。

  景村融合 让绿水青山成为聚宝盆

  晓望社区三面环山、一面朝海,背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崂山风景名胜区,紧邻仰口海水浴场。社区内的二龙山景区,位于崂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腹地,现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二龙山谷内,古树参天、奇石林立,山内的各处奇峰巨石上,有星石山、塘子观、晓望叠库、皇陵山、光光崮、虎头山等50余处自然景观,景区内有两座水库,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据晓望社区党委委员李峰介绍,晓望社区原先是传统的石头村落,村民世代相传的营生就是采石。早在上世纪90年代,社区就关闭了采石场,封山育林,集全村之力打造二龙山景区,修复了晓望社区山灵水秀的生态环境。

  如今的二龙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植物种类约千种,有“二龙山森林博物馆”的美誉。“近年来,社区依托二龙山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田园风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景区在村中,景与村共生’为发展目标,通过探索‘景社融合’发展新模式,把社区打造成集农事体验、休闲、康养、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居目的地,形成了以农业示范园、示范点为体系的民俗生态旅游网,不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富民增收,走出景村融合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李峰说。

  茶旅结合 以茶为媒会天下游客

  优质的崂山水源是崂山茶种植的品质保障。在晓望社区,家家户户种植茶叶,千亩茶园形成了独特的北方茶园风貌。

  茶农李泽琨告诉记者,每年4月,茶田里陆续生长出嫩绿的新芽,崂山茶就开始了一年的好光景。茶园成为乡村最美的景色,茶园周边被樱花、桃树、杏树、梨树围绕,更有“茶在花海中,花满茶园里”的醉人景象。

  李泽琨说,头茬春茶产量比较少,鲜叶和干茶的价格也相对高,品质最为上乘。5斤左右鲜叶能制成1斤茶叶,物以稀为贵,售价最便宜的四五千元一斤。后期产量越多价格越亲民:“五一”期间差不多是1000元至1500元一斤;5月15日前后降到800元甚至500元一斤;6月21日以后算夏茶。

  老一辈的茶农们偏向传统的采茶制茶,而年轻的茶农已开启了崂山茶的时尚化模式。李峰介绍,当前,崂山茶文化体验馆逐渐在晓望社区兴起,社区组建了晓望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在崂山茶文化体验馆,三三两两的游客在现场品茶、学茶。来自青岛市区的李慧正在体验DIY制作绿茶的乐趣,她表示,“自己采、自己炒、自己喝”是一种全新体验,把制好的茶叶作为纪念品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品尝,也是一件挺有成就感的事情。

  茶园生态游还带动了周边农家宴的发展,聪明的茶农们开发了茶香五花肉、茶叶水饺等特色美食,生意好的时候食客都得排队。

  晓望社区茶叶种植面积有1400余亩,茶叶年产量120余吨。其所在的王哥庄街道全部茶叶面积约1.39万亩,从事茶业的居民有1.8万名,茶企业有50余家,年产干茶800吨,茶叶总收入2.1亿元。在晓望社区带动下,如今的王哥庄崂山茶正在脱离传统的简单加工模式,推动茶文化、茶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非遗创新 大馒头发展成富民大产业

  晓望社区居民提起令他们骄傲的本地特产,除了崂山茶,还有属于青岛市非遗项目“崂山面塑”的王哥庄大馒头。

  “手工揉+铁锅蒸+崂山矿泉水+传统工艺+独特配方”造就了大馒头的品质,松鹤延年、龙凤呈祥、花开富贵、燕子、老虎等“福禄寿喜”系列的传统花样有好意头,给亲朋送“有颜值、有灵魂”的王哥庄大馒头,成为近几年青岛市民过年过节的新民俗之一。

  2018年,王哥庄大馒头被推荐为上合峰会特供食品;2019年,某知名影星捧着比脸还大的王哥庄大馒头摆Pose上了微博,让王哥庄大馒头的名声传播得更远。面塑工匠们将更多的文创设计融入馒头制作,研发各式各样的新潮可爱的馒头产品,开发愤怒的小鸟、小猪佩奇、小刺猬、叮当猫等栩栩如生的卡通造型,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李峰介绍,如今,晓望社区的不少大馒头生产厂家开通了互联网销售渠道,让王哥庄大馒头走入千家万户,远销北京、上海甚至港澳地区。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副处长秦丹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2020年,整个王哥庄街道使用面粉42.3万袋,加工大馒头1.48万吨,产值约1.19亿元。老百姓的日子真正像王哥庄大馒头一样红红火火、蒸蒸日上了。

  以“文创赋能、非遗创新”为着眼点,晓望社区还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在保持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协调统一的基础上,对石头房、石头街、石头桥等传统村落和塘子观等文化古迹进行修缮保护,力求与崂山茶、崂山面塑相融合,培育发展出集研学拓展、休闲体验、精品民宿、特色产品等为一体的新兴乡村旅游业态。

  “乡村旅游是带动农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把非遗、乡村集市、年俗活动等与旅游深度融合,是一种创新的尝试。”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李茂杰表示,希望青岛的美丽乡村能够更加注重本土文化的挖掘,做到与自然山水、非遗、民俗活动等相结合,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