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潍坊临朐:立足基层实际,推动传统工艺拓市场

2021

/ 11/04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记者11月3日从山东省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获悉,近年来临朐县坚持人才带动,让非遗工作有干头。

  非遗保护传承、合理利用关键在于高水平人才引领。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坚持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了非遗工作的基石。一是培强骨干人才队伍。把骨干人才的保护和培养作为非遗基础工程来抓,通过提供基本保障、开展针对性培训、实施“名师带徒”工程等方式,优化了非遗传承队伍结构。二是成立非遗文化志愿者联盟。组建成立由非遗传承人、非遗爱好者组成的非遗文化志愿者联盟,常态化组织开展非遗大走廊、非遗“五进”等推广交流活动,推动非遗融入日常生活,营造起了浓厚的非遗保护传承氛围。三是加大传习力度。先后建成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非遗传习所、综合性传习中心14处,县级非遗项目传习场所59处,“薪火相传”校园传承实践基地2处,为非遗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储备。

  临朐县地处鲁中,素有“书画之乡”“小戏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文化模范县、全国社会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非遗项目7项、市级非遗项目31项、县级非遗项目200余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积极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推动传统技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几年,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坚持创新驱动,让非遗事业有奔头。

  与时俱进是非遗传承发展的必要条件。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坚持在保护中继承、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率先开创“非遗+”模式,为非遗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一是“非遗+研学”,延伸工作触角。整合北杨善艺术中心、吕家楼手绘年画博物馆、赵家楼临朐最早基层党组织纪念馆等资源建成非遗小镇,穿点成线打造研学基地,推动非遗传承与研学体验的互动融合,开辟了非遗传承推广的新渠道。研学基地自2019年7月启用以来,累计接待研学人员和参观者分别超过5万人次、10万人次。二是“非遗+平台”,搭建综合载体。投资2000万多元,高标准建成“沂风朐韵”非遗聚集区。该区主要由非遗展览馆、传习中心、体验空间三个部分组成,配备传统民俗活动类室外展演活动场地、小型室内展示空间、停车场等,成为集保护、传习、交流、展示、展销、研学为一体的非遗综合体和文化旅游目的地,构筑起了非遗保护传承的新高地。三是“非遗+创作”,打造时代精品。在坚守非遗项目核心和本质的基础上,积极融入时代元素,努力创作出既传统又时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让非遗项目在新时代绽放出新光彩。为推动濒临消失的周姑戏重新焕发生机,先后创排了《阵前探母》《回家》等12个新剧目。其中《淌水崖》受邀走进央视戏曲频道《最佳拍档》,《担当》在“中华颂”第八届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中获得银奖,《报喜鸟》走进北京恭王府,并荣获“中华颂”第九届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奖,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临朐非遗的魅力。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