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双循环格局下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2021

/ 11/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闫祥青

手机查看

  11月2日下午,由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主办、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规划分会承办的“双循环格局下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济南举办。研讨会以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规划分会这一行业智库平台成立为契机,围绕双循环格局下文旅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大会吸引了来自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高等院校、旅游规划机构、文旅企业、文旅项目、新闻媒体的78位专家学者参加,共同发表见解、分享观点,研讨旅游规划助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未来。

大众日报融媒传播有限公司总监吴洪斌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由大众日报融媒传播有限公司总监吴洪斌主持,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王德刚会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规划分会成立的祝贺,以及对参会专家学者的欢迎。在随后的演讲中,王会长运用精妙的比喻和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旅游业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对旅游行业面临的困境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旅游规划机构能够通过智力输出帮助旅行社转型升级,帮助旅游景区提质扩容,帮助文旅项目开发新型业态。他希望旅游规划分会的成立能够推动行业构建独有的知识体系,具备参与充分市场竞争的能力,利用好时代赋予的发展机会,为山东省文旅产业赋能。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演讲

  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泰山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雷亭,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黄潇婷,分别结合自身思考进行了精彩分享。

  陈国忠书记结合学术研究与规划实践展开题为《双循环格局下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的思考》的演讲。陈书记基于双循环发展格局,对于“十四五”期间新格局带来的新变化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旅游规划和景区应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他认为文旅产业要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适应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的要求、适应新技术革命的要求的基础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最后,他呼吁旅游规划机构和景区应适应补短型增长和升级型增长的需求,合理规划、科学调整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和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王雷亭教授以《旅游规划的回归》为题作主旨演讲,提出“旅游规划功不可没”、“后期旅游规划有所变形”、“变了形的旅游规划并未变性”三个基本判断,并结合具体规划案例对旅游规划的需求与供给关系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旅游规划的三个回归,即“回归专业”、“回归市场”、“回归理性”。分享最后,王教授对《中国旅游规划口述史》项目进行了介绍。

  黄潇婷教授的分享以《智能时代技术驱动的旅游规划方法与案例解析》为题,坚持问题导向,以什么是旅游、什么是旅游产品引申出智能时代的旅游规划应该如何进行。黄潇婷认为,智能化和文旅融合是未来整个产业的发展趋势,新技术与旅游的关系日趋紧密,“人类移动”成为大数据时代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她结合其研究团队在旅游行为领域所做的一系列实证研究,提出了基于新技术的旅游行为与旅游规划研究总体路径,期待旅游规划机构通过新方法、新技术、新数据创新旅游规划方法和提升旅游规划的科学性。

  本次研讨会与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规划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办,旨在通过旅游规划分会平台探讨旅游规划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与未来。各位与会专家在会议上讨论了双循环格局下文旅产业与旅游规划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创新思想频出。活动的举办为学界和业界深化对双循环格局的认识提供了新的视角,为旅游规划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思路。

  (文/闫祥青 图/蔺言卓)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