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奔向幸福河:济南打造场景化黄河文化旅游

2021

/ 11/01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手机查看

  10月20日,在泺口黄河大坝上的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主展馆基本建成,外墙已悬挂上“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的字牌。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摄

  破除中国文化“西来说”的城子崖遗址刚刚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已被列为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黄河畔制高点、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即将完工;黄河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公共文化馆群正规划建设……

  山东将“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域,济南锚定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争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黄河记者近日从济南市文旅局获悉,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之际,《济南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简称“黄河文化规划”)已于近期印发实施。其确定了济南“一廊一轴一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明确将这个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打造成为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样板区、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典范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重要门户和黄河流域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济南,缘何是中华元素中最具象征意义的文化标志

  这个秋天,去济南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游玩,可以与机器人讲解员对话,可以体验制陶、植物印染、石器磨制等过程,同时通过“三代第一门”的重现,还可以直观感受城子崖岳石城的气势。

  城子崖遗址是黄河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遗址,系直接破除中国文化“西来说”最有力证据,被称为“中国考古学圣地”。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3年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2017年12月2日挂牌。公园规划总面积约132万平方米,规划了遗址展示区、博物馆展示区、滨河遗址风貌区等8个功能区域。遗址公园投资总估算约为4.68亿元,规划建设期限为2013—2025年。今年以来,这里已完成了数字化改造提升、遗址和公园的融合改造以及岳石城址北门重建等工程。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齐鲁文化的中心,泉水文化、儒家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红色文化等在济南交相辉映。比如,“南依泰山,北跨黄河”的济南,将中国山河文化的标志性元素泰山、黄河连成一个文化整体,形成完整的文化意象,成为中华元素中最具象征意义的文化标志。再比如,元代赵孟頫的代表作《鹊华秋色图》描绘的是济南北郊鹊山和华不注山一带的景色,代表了中华山水园林典范。“齐烟九点”,即千佛山北望所见到的卧牛山、华山、鹊山、标山、凤凰山、北马鞍山、粟山、匡山、药山九座山头,是黄河山水文化的一组典型意象。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根据“黄河文化规划”的梳理,济南还有明代镇河神兽、近代济南黄河铁路大桥、泺口古渡等一批文化遗迹,以及黄河号子、黄河夯歌、鼓子秧歌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73项,市级以上与黄河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71项。

  黄河流经济南9个区县(功能区),将重点打造五大组团

  计划总投资额205亿元、山东(济南)乐华城项目已落户济阳区滨河片区。该项目以齐鲁文化、儒家文化、黄河文化为基础,以原生态的环境为依托,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精髓,实现演艺娱乐、沉浸式文化体验、商业旅居系列产品组合的多样性,打造集规模化、国际化、生态化、人文化于一体的中国首个欢乐主题生态度假区。

  这是黄河动感体验文旅组团的重要部分。济南境内黄河183公里,自平阴县东阿镇流入,在济阳区仁风镇流出,共流经9个区县(功能区),这些地方资源特色各有不同。目前,济南已确定“一廊一轴一核五组团”为济南黄河文旅发展的空间布局。以黄河大堤生态廊道为纽带,发挥沿黄区县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坚持区域联动,串珠成链、连片成面,形成以沿黄文化旅游廊道为主,与“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共同搭建起济南黄河文化旅游发展支撑,以此打造黄河文化地标核心区以及黄河传奇古村、湿地绿洲、农耕田园、动感体验、温泉康养五个组团。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此前表示,济南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还将强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包括明水古城、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正谋划实施国际博览城、黄河国际会议中心、丁太鲁文旅城、鹊华广场、黄河百年铁路桥文化公园等一批黄河文化旅游项目,规划建设文化馆群,培育创意设计、影视、演艺、工艺美术等业态。

  场景化黄河文化旅游,济南打算这么做

  新黄河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廊道是关键。其中包括四个部分。

  一是打造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园、一镇、两馆”,以天桥区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依托,建设集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文化主题公园。高质量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全面展示齐鲁文化、文物古迹、历史风俗、非物质文明等。

  二是打造沿黄文化展示精品线路。建立连接黄河—大明湖—泰山的文化公园体系,重点打造3条文化展示线路。山水泉城文化线路,串联鹊华秋色、大明湖、明府城、千佛山、南部山区、泰山等景点;打造岳渎交汇文化线路,串联园博园、莲台山、五峰山、灵岩寺、泰山游线;打造齐鲁寻踪文化线路,串联东平湖、东阿古城、东阿鱼山、平阴翠屏山、方峪古村、灵岩寺、四门塔等景点。

  三是推动沿黄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围绕玫瑰湖节点、北大沙河节点、济西湿地节点、鹊华节点、龙山文化节点,打造五个主要旅游目的地。提升建设平阴翟庄、长清孝里湿地、槐荫稻花香、美里湖湿地、章丘黄河镇湿地、高官寨滨河瓜香、济阳开心农场、黄河之恋等田园综合体,复兴翟庄、北店子、泺口和邢家渡等古渡口文化,提升大峰山红色旅游影响力,进一步场景化黄河文化旅游。

  四是提升黄河旅游发展水平。制定实施七十二名泉保护利用计划,推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和明府城历史街区融合发展,协同推进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资源利用和保护,加快提升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和老商埠区。鼓励黄河文化旅游廊道相关景区创建高A级旅游景区;扶持一批实力雄厚的黄河文化旅游企业,建设一批特色化、品牌化、创意化的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等。

  此外,为促进沿黄省市文化交流互动,激活黄河文化生命力,济南发挥省会优势,推进“山水圣人”文旅协作,深化与泰安市、济宁市一体化发展,打造世界遗产廊道和黄金旅游线路;推进省会经济圈文旅协作,牵头成立山东省沿黄城市文化旅游发展联盟,加强沿黄9市合作;发起成立“黄河流域省会城市阅读推广合作机制”,促进沿黄省会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交流共享;开展多层次文化交流合作,推动黄河文化与国内外区域性文化合作,开展与世界各地“大江大河”文化的交流互鉴;加快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打造东亚文化交流桥头堡,构筑全国重要的区域文化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重要门户。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