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推进活动在济南举办

2021

/ 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28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和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全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推进活动在济南市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举办。

  本次活动包括全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工作会议、旅游民宿发展对话会和全省旅游民宿装备展示活动三大板块,以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为主题,以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为主线,抢先机、开新居、谱新篇,突出民宿设计、运营创新和品牌建设,搭建旅游民宿装备展示交流平台,吸引国内品牌民宿落地山东,推动全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向品牌化、连锁化、集群化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在全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工作会议上指出,旅游民宿集聚区的建设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旅游民宿集聚区就是民宿的集群抱团,由“各自为战”的竞争走向融合式“抱团发展”,由单一的品牌民宿走向多元品牌的乡村度假目的地。旅游民宿集聚区建设是山东首创,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她对旅游民宿集聚区进行了界定,“民宿集聚区”是在一个区域内,民宿数量和民宿经济达到一定规模效应,并形成以民宿业态为主导产业,以民宿品牌为核心吸引,以民宿体验为主要消费形态,以民宿经济为主要经济形态,带动乡村旅游多业态发展的一种新型乡村休闲度假部落,是一种有别于传统景区依附型和配套型住宿的新型旅居生活社区。要明确旅游民宿集聚区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从品牌建设、业态培育、链条完善、服务提升、人才招引和宣传营销等六个方面重点发力,去摸索、去探索旅游民宿集聚区建设路径。要注重培养自有民宿品牌和招引国内知名品牌民宿,要统一打造对外的品牌形象,通过品牌塑造,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的价值内涵和符号元素,能够与当地文化融合,培育“民宿+非遗”“民宿+艺术”“民宿+书屋”“民宿+民俗”等融合发展业态;要做优一产、做活二产、做精三次,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拓展产业链条;要加强培训引导,转变当地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提升其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要引进民宿品牌企业、专业化团队重点参与民宿项目投资运营,举办精准交流培训和旅游民宿管家培训,为民宿集聚区建设供应输送一批优秀人才;要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宣传旅游民宿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和新典型,形成品牌效应和口碑效应。最后,她对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各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单位提出明确要求,要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配套、营造良好环境,要处理好本地利益分配共享,要注重环境设施优化,扎实做好集聚区内部环境的综合整治,要统筹利用好农业、水利、交通、住建、环保、旅游等方面的涉农资金,重点支持旅游民宿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农事体验、乡村民宿、特色美食、购物娱乐等业态项目,共同推动旅游民宿集聚区建设。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济南市把发展民宿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政策,强化扶持,打造品牌,民宿业发展蓄能起势。先后出台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四个配套标准,探索推行的“联审联批、执法检查和协同监管”模式,破解了民宿业许可证办理难题,帮助民宿走出了“开业无依据、营业即违法”的困境。市级财政五年安排1亿元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知名品牌和创意策划的奖补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授牌“泉城人家”民宿82家,单体493个、客房1438间,共发放民宿专项资金3173万元。评定出“泉城人家”精品民宿单体458个,客房1312间,民宿集聚区8个。经测算,前三季度全市民宿累计接待游客27.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平均床位出租率超过70%,部分热门民宿入住率超过90%,成为疫情影响下实现正增长的“明星”文旅产品业态。今后,济南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创新民宿业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民宿集聚区综合优势、融合效应和带动作用,不断探索民宿业集聚发展、品质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推进省会民宿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活动现场,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泰安九女峰乡村振兴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欣,泰山区泰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永智,九如山度假风景区副董事长刘征分别就民宿集聚区创建推进工作作了表态发言。青岛朴宿文旅集团董事长马春涛、旅悦集团公共事务中心总监刘慧欣代表省内外民宿品牌企业交流了民宿运营与建设的思路与心得。

  山东省首批34个民宿集聚区创建单位共同发布了推动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九如山倡议”。倡议提出,创建单位要明确战略定位,将民宿集聚区打造成山东休闲度假旅游新的增长极;担当社会责任,发挥民宿集聚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产业富民;树立品牌意识,彰显民宿集聚区的乡土文化,营造美好生活方式;优化品质服务,积极探索和完善民宿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扶持,构建有利于民宿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倡议还提出,旅居生活和乡村休闲是新时期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新需要,而民宿集聚区的形成将成为新型乡村休闲度假区的核心吸引物和驱动力。站在新生活、新消费的新起点,全省民宿集聚区创建单位,将勇立潮头竞风流,披荆斩棘开新路,齐心协力共建共享民宿集聚区的新时代价值。

  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平,北京创意江山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放,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山东国欣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山东文旅游景区投资集团董事长季将出席了本次活动。在山东省旅游民宿发展对话会上,北京创意江山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放,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副会长、杭州市民宿协会副会长、苏州过云山居创始人李超骏,借宿文旅民宿集群总监俞果,喜马拉雅野奢露营地品牌创始人张琪等民宿界的大咖们齐聚一堂,进行共同探讨民宿产业发展痛点,为旅游民宿集聚区的打造建言献策。晚上举办的旅游民宿发展围炉夜话,马春涛、李中豪、王晓晓、刘征、白文韬、耿大军等省内民宿界精英和省外民宿大咖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共谋旅游民宿集聚区发展的明天。

  本次推进活动,还同期举办了首届山东省旅游民宿装备展示活动,现场汇集了70余家优质装备供应商,展示的装备品涵盖了客房用品、厨房卫浴、智慧民宿、酒水茶叶、民宿文创、家具设计、房车帐篷、驱蚊除虫、供暖制冷、水处理等10余个品类,1000余种产品。本次展示活动的举办,旨在打通民宿产业链,解决民宿业主在民宿建设、民宿运营中的实际问题,为山东旅游民宿集聚区的创建提供保障。据悉,旅游民宿装备展示活动将持续至10月30日。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