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这,就是黄河!

2021

/ 10/24
来源:

好客山东之声

作者:

好客山东之声

手机查看

  黄河入海口
  -中国·黄河-
  暴躁又温柔

  云巅苍苍,“大河”泱泱,造化齐鲁,山高水扬起。仪态蜿蜒九曲、气韵玄黄雄浑,对于中国人来说,“母亲河”黄河代表一种无以言说的安定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百川灌河,一泻千里,黄河一路向东,浩浩汤汤,绵延5000余公里,“哺育”了万里沃土,跃身融入三面环陆的渤海湾,在东营黄河口入海。
  流动摇摆5000余年,纵贯古今,黄河又“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雏形和精魂,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

  黄河,天马行空,崩腾不息,西起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脉支脉——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波涛滚滚,气势如虹,在历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后,最终经流山东汇入渤海。在中国北方大陆,挥毫泼墨,洋洋洒洒写下一个大大的“几”字。

  时而桀骜,时而温柔。黄河与山东的陆海奇缘徐徐铺开。她从世界屋脊倾泻而出,行至黄土高原带泥携土,在流入华北平原并通过不断冲刷、改道、沉淀后才逐渐安澜。

  鸟瞰黄河|鄄城县网信办

在山东,你是怎样的黄河?

  在山东,黄河找到自己的道路和归宿,并与这里的温带气候、疏松的土壤一道,形成了中国最早期的文明。

  航拍黄河入海口|兰阇艺文
  如果说黄河形塑了中华文明,那么山东则是黄河文明的集大成者与再度出发。

  摄影|陈焕友
  在这里,自然风貌与人文精神相得益彰。
  黄河三角洲、黄河湿地公园里天鹅与丹顶鹤共舞,天然怪柳林与万亩人工刺槐林中秋水共长天一色;黄河之畔,农耕文明、礼乐文明、百家争鸣相继生发、滋育至今,滨州渔鼓小戏、鲁西南鼓吹乐、山东快书等非遗物种,生生不息、代代流传。

  在这里,文明中轴与地域特性相融相生。
  孔孟之乡、儒学大家涵大河而生,诗书忠孝、家国大义傍泰山而成;运河文明之繁华包容、水浒文化之刚毅忠烈、海洋文化之开放纳新百态同在,各展风华。

  在这里,农耕重镇与脱贫洼地握手言和。
  从高青的黑牛、平阴的玫瑰,到东明的西瓜、垦利的大米,数十种地理标志产品在绿洲沃野绽放、农业大县自有辉煌。

  同时,面对滩区变更、盐碱茅草,这里从顶层设计出发,生态养殖、民众迁建等措施化害为利、造福众生,与自然和解,让百姓乐居。

  母亲河畔的山东

黄河的十月   秋明天阔,万物丰收

  我们在第四届农民丰收节的节点共享丰收盛世,我们在黄河战略的第三个年头把目光聚焦山东。

  黄河口湿地晨曦|胡友文
  山东济南,在《纲要》中被4次点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则成为《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新区:“提升济南、呼和浩特、太原、银川、兰州、西宁等区域枢纽机场功能”;“支持西安、郑州、济南等沿黄大城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吸引集聚全球优质要素的体制机制,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黄河三角洲湿地,《纲要》专门用了一节的篇幅,强调要保护修复黄河三角洲湿地;要研究编制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谋划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
  无疑,从“转换区”,向“起步区”的迈进的济南,将以“北跨”撬动了“北起”;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担当趟路子、当引领、做示范的重要作用;经过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黄河三角洲河道和滩区,将蜕变升级,成为“幸福洲”、“生态洲”、“美景洲”。
  黄河之于山东谓之“文明底气”,山东之于黄河谓之“文明扬远”。黄河过山东,正在备受空前瞩目。因此,我们在黄河入海口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特别策划上线了“黄河在这里入海”栏目。

与“母亲河”对话   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我们尝试与古老的“母亲河”对话,还原省内沿黄九市二十三县的鸿图精微;更重要的是,我们心怀敬畏触摸中华民族千年文明的脉搏,传递绵延628公里的大河两岸泛起的现代之光,努力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大浪淘沙,洗尽铅华,让我们一起追寻熨帖于心的黄河故事,高唱新时代的黄河之歌。
  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