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4部影片,观众超5000万人次——吕剧电影的山东实践

2021

/ 10/2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倪自放

手机查看

  “四德工程”吕剧电影研讨会暨吕剧电影《乡医老牛》首映式,10月20日在垦利举行。从2014年到2021年7年的时间里,东营市垦利区与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共同出品了四部“四德工程”吕剧电影,出品方表示,“四德工程”吕剧电影山东实践的初衷,在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有益尝试。

更广阔的戏曲舞台

  “四德工程”吕剧电影主题选择上突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具体选定为“孝、诚、爱、仁”四个方面,从2014年开始,先后拍摄完成了“孝德”电影《幸福公寓的笑声》、“诚德”电影《考丈人》、“爱德”电影《对门亲家》、“仁德”电影《乡医老牛》等4部影片。出席研讨会的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表示,“四德工程”吕剧电影的主创坚守初心,扎根现实生活,“影片不仅传承和创新了戏曲电影的形式,也在弘扬传统文化。”
  《乡医老牛》执行制片人夏建华介绍,戏曲电影在农村放映时受到的欢迎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幸福公寓的笑声》《考丈人》《对门亲家》三部吕剧电影,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放映32万余场,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每部影片在农村公益放映的场次都超过了10万场,相当于每部影片都覆盖了全国六分之一的行政村,“以每场150名观众计算,上述每部影片的观影人次都超过了1500万,这样的观影人次,与城市影院里票房三四亿的影片的观影人次是差不多的。”
  “四德工程”四部吕剧电影的导演杨真表示,与传统戏曲舞台剧相比,戏曲电影是更大的舞台,“即使保守地把每部吕剧电影这几年的累计观影人次按1000万计算,戏曲舞台演出观众按每场100人算,一个剧团饱和演出按每年400场算,戏曲舞台演出达到1000万的观影人次,需要250年。”
  与会专家表示,与传统舞台剧相比,戏曲电影具有多方面优势。一是制作成本低,其成本远低于舞台剧动辄几百上千万的规模;二是制作周期短,其周期集中在剧本创作和后期制作阶段,拍摄周期明显低于舞台剧排练周期;三是演出成本低,可大大降低舞台演出所需要的人员、道具、服装、乐器、车辆等所带来的成本;四是推广效果好,其放映场次以万计、放映区域覆盖全国、传播形式可与网络、电视、手机终端等有机结合;五是人才锻炼效果明显,可让编剧、作曲、演员等开阔眼界、打磨艺术、提高艺术水准。

是探索,也是回归

  “四德工程”四部吕剧电影的导演杨真,曾担任电影《沂蒙六姐妹》的执行导演,其执导的《日照好人》《窦娥奇冤》都广受好评,一位国内知名导演执导戏曲电影,让人有些意外。进入戏曲电影创作,杨真说,这是为电影寻找更准确的观众群,“相对而言,作为传统艺术的戏曲多受中老年观众青睐,而电影受到年轻观众的喜欢,我希望在其中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希望戏曲电影是那个能兼顾更多观众的类型。电影是视听艺术,大部分电影视觉效果明显。而看戏曲也被称为听戏,根据我们的实践,戏曲电影镜头切换不频繁,节奏平缓,适合中老年观众听电影,视听争取做到平衡。”
  出席研讨会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四德工程”吕剧电影的尝试,说明戏曲电影的创作走在了理论前面,“我了解到的数据,全国每年戏曲电影的数量超过200部,但是曝光度不够高,期待更多关注。”
  杨真表示,在当前电影市场下,山东电影主创拍摄戏曲电影带有实验探索性质,但也是回归,是再出发,1957年的吕剧戏曲电影《李二嫂改嫁》、1982年拍摄的山东梆子戏曲电影《墙头记》,都曾火爆全国。
  让吕剧走出山东
  “四德工程”吕剧电影在让省内的观众看到高质量吕剧作品的同时,也让吕剧走出山东,推动了吕剧文化与其他省份戏曲文化之间的交流,扩大了齐鲁文化影响。出席研讨会的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柴心记表示,电影对吕剧的传承和创新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在吕剧的发展过程中,电影曾经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1957年戏曲艺术片《李二嫂改嫁》的拍摄,对吕剧的传承和创新以及推广,意义巨大。”
  柴心记表示,吕剧在山东及周边地区有非常大的受众,电影的形式推动了吕剧的传播。出席研讨会的河北邯郸惠民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总经理李树华表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非常需要戏曲电影,“那是和城市影院完全不同的观影体验,好莱坞大片很早在农村电影放映中就没有市场,反倒是戏曲电影非常受欢迎。山东拍摄的四部吕剧电影中,《幸福公寓的笑声》《对门亲家》《考丈人》在河北每个行政村都放映过,我们对即将发行的吕剧电影《乡医老牛》非常期待。”
  统计数据显示,《幸福公寓的笑声》《对门亲家》《考丈人》放映的区域涵盖山东、河北、河南、安徽、山西、江苏、四川、重庆、江西、北京、辽宁、新疆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吕剧通过电影走向全国。
  记者获悉,“四德工程”吕剧电影还带动了山东省内其他剧种电影的摄制,《跑旱船》《枣乡喜事》等非吕剧戏曲电影都是在其影响下摄制的。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