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揭秘鲜为人知的文物修复技艺 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项目获“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2021

/ 10/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20日,由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自主实施的“山东沂南河阳社区墓地出土丝织品保护修复项目”获“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专家现场指导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旨在揭秘鲜为人知的文物修复技艺,探索隐藏在文物背后更深层次的内容,展示文物修复成就,不断提升文物修复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此次评选活动为首次举办,评选范围针对2011-2020年在我国境内实施结束并验收完成的可移动文物本体保护修复项目,时间跨度长,因此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申报项目93个,竞争异常激烈。经专家函审、综合评议,初评委员会遴选出29个项目入围终评。

  10月20日,终评会采取线下、线上方式举办,由文物修复、文物保护、科技考古、博物馆等相关领域的15位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经过材料审阅、项目汇报、专家询问、综合评议,实名投票方式遴选出“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和“2021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申报的“山东沂南河阳社区墓地出土丝织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全国十佳。

  山东沂南河阳社区墓地出土丝织品保护修复项目是针对在山东沂南县河阳社区考古发掘的三座清代乾隆时期墓葬中出土的37件(套)丝织品进行的保护修复。

清洗丝织品

金粉加固

  鉴于山东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这批丝织品出土时,存在严重的板结、污染、破损等病害,清洗及修复难度极大。项目组以科技保护为思路,采用多种科学技术手段和分析检测方法,确定了这批文物的纤维种类、污染物成分及降解程度等,并通过反复试验,复配出相应的清洗试剂,在满足清洗效果的同时,有效保护了织物色彩及柔软度。

暖帽修复前、后对比图

团二龙戏珠纹缀立领暗花绉绸夹袍修复前、后对比图

绣金龙吉祥纹绫蟒袍修复前、后对比图

  项目所采用的修复技术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技术相结合,使得这批珍贵的丝织品文物得到有效保护,最大限度地保存了文物所承载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体现出科学严谨的保护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同类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