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座谈会举行

2021

/ 1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20日,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座谈会在槐荫区“印象济南·泉世界”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廷祥、槐荫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宾出席活动。活动由济南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米文芃主持。

  “山东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山东省侨联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工作要求,以“亲情中华”为主题,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以侨为侨”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

  申报工作开展以来,在省侨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侨联、市文旅局和各区县侨联携手申报争取,印象济南泉世界、百花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济南府学文庙国学传统教育项目于2020年12月被授予首批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今年8月,城子崖遗址博物馆、胶济铁路博物馆、山东省会大剧院和天下第一泉风景区4家单位申报成功,至此全市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已达7家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 毕筱奇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象峥

  活动中,李兴钰、毕筱奇、吕延祥、徐宾分别为2批7家“山东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象峥进行工作交流,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府学文庙、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印象济南泉世界等“山东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负责同志做交流发言。

  李兴钰首先宣讲了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指示精神。对济南市荣获“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的各家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侨联工作的济南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参与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创建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是大力推进“省市一体化”工作的重要举措,将为济南扩大对外开放,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希望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不断扩大海内外影响力,充分挖掘齐鲁文化、泉水文化精髓,进一步做好传播中华文化的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济南故事。他要求全省各级侨联要以“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为契机,密切与海外侨胞的联系,组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满足海内外侨胞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需求,为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力作出贡献,“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徐宾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槐荫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介绍了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槐荫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平台阵地作用,深入挖掘“侨”资源,植入“侨”元素,发挥“侨”力量,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讲好槐荫故事,进一步提升槐荫对外影响力。按照省侨联有关要求,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努力建成文化交流的阵地、侨胞的精神家园、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

  米文芃表示,市侨联将按照“省市一体化”有关要求,助力强省会建设,积极做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工作,持续推进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织好“两张网”,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部门的协作,形成全市侨联系统“一盘棋”格局,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进优势互补,把基地建设成合力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的平台和对外宣传山东、宣传济南的窗口。充分发挥交流基地作用,利用交流基地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济南故事,促进济南泉水文化、黄河文化走向世界,助力济南扩大对外开放、开展高质量“双招双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侨界智慧力量。

  活动开始前,参会代表到印象济南泉世界调研,实地察看园区非遗传承保护和传统文化建设工作。

  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孙洪成,省侨联文化交流部二级调研员刘艳丽,全市各区县侨联主要负责同志,省侨联、市侨联、市文旅局有关部(处)室负责同志、各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