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烟台市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

/ 10/19
来源: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烟台市文旅系统树立“抓系统、强基础、开新局”工作理念,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积极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径、新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市民文化幸福感和满意度。

  胶东红潮庆华诞,市民文化竞风采

  一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推出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美术书法作品展等精品活动为引领的百场红色演出、百场红色诵读、百场红色歌舞等“十个百场”系列活动,营造了“党的华诞、人民节日”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精品剧目创作演展。持续实施“名家传、名团帮、名剧带”、“双演”机制,新创歌舞剧《长岛情》、音乐剧《审判日》、吕剧《玉皇顶起义》、舞剧《地雷战》,打磨提升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京剧《戚继光》成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线上展演剧目,《戚继光》《拜师》获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电影《小城警事多》入选建党百年献礼影片,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电视剧《燃烧大地》、脱贫攻坚主题剧《好雨知时节》在山东卫视播出。推进精品剧目“走下去”,精选十部精品剧目,集中推出1元惠民票价,让市民游客走进剧院、过足戏瘾。三是创新举办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目前已推出“红色春潮”、“蓝色夏梦”、“金色秋韵”各类文旅惠民活动1万余场,完成了“胶东红潮”市民朗诵、歌唱、舞蹈、书法、最美读书家庭大赛等市级赛事。其中,“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全市朗诵大赛参与人数超8万。烟台市有6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会演。

  旅发大会抓机遇,设施提升添亮点

  一是抓好文博设施改造提升。以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烟台召开为契机,投入资金对滨海一带京剧艺术馆、开埠陈列馆、冰心纪念馆、孙日晓艺术馆、胶东革命纪念馆、烟台市非遗文化馆进行改造升级,与周边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钟表博物馆、钢琴博物馆等共同构成烟台山博物馆、艺术馆群,成为展示烟台历史文化、服务市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和对外窗口。二是抓好红色文化遗址盘活利用。落实《烟台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重点提升打造以胶东革命纪念馆为核心主体板块,以胶东抗战第一枪旧址(牟平)、赵疃地雷战遗址(海阳)、许世友抗战指挥部旧址(海阳)、胶东抗大旧址(栖霞)、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栖霞)、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龙口、蓬莱、烟台)六个片区为支撑的“一馆六片区”,推进全市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整体展示。三是抓好历史文化陈列展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乡村记忆”展示馆和非遗传习基地。全市9个区市入围“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名单”。蓬莱区、海阳市、栖霞市、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办事处、长岛综试区砣叽镇荣获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莱州市朱桥镇、海阳市留格庄镇、福山区张格庄镇入选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在全市评选挂牌27处非遗传习基地,聚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栖霞市“胶东花饽饽习俗”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贾雨萍入选2020年度“山东非遗年度人物”。举办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烟台市非遗文化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文化惠民走基层,“五送六进”结硕果

  一是建立“赶文化大集,建美好乡村”惠民机制。在牟平区文化街道桥子村启动“赶文化大集 建美好乡村”活动,央视晚间新闻进行报道。国庆假日赴福山大集送戏曲演出、文博展览、图书服务。在全市布局了20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乡村大集,统筹市县两级文化资源,全市成立文艺轻骑兵小分队260余支,将优质文化大餐送到百姓身边。二是围绕丰富基层文化供给,深化“学党史办实事”。在全市实施“百馆联千村”“千人联千居”,促进了城乡手拉手和文化一体化发展。建立全市文化志愿者技术支撑,举办“学党史办实事 我为城市添光彩”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三是开展“家门口”文化服务系列活动。市县两级文博场馆推出“家门口的艺术课堂”“家门口的文博展览”“家门口的阅读服务”等活动1000余场。四是评选基层文化建设示范点。在全市评选了10个“新时代农民文化乐园”,20个“乡村儒学讲堂”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