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保障视障群体基本文化权益 山东省图书馆举办庆祝国际盲人节系列活动

2021

/ 1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17日,为庆祝第三十八个国际盲人节,山东省盲人协会和山东省图书馆共同举办了2021年庆祝国际盲人节系列活动,对近年来全省助盲公益工作突出的21个机构一批机构组织授予了“齐鲁助盲爱心单位”获荣誉称号。同时举办了爱心助盲公益沙龙,对文化助盲、产业助盲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

  活动现场,省福利基金会向省盲协捐赠了五千张“云听畅听卡”,中国狮子联会济南代表处向济南市盲协捐赠了一批便利盲人出行的智能盲杖。省残联副理事长王文涛、省盲协主席汤建泉等领导同志为省图书馆、中国狮子联会山东分会、威海长城大本营等爱心公益单位颁发荣誉牌,为先进个人代表颁发“爱心助盲大使”荣誉证书。

  长期以来,山东省图书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造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系列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视障群体基本文化权益的保障工作,充分贯彻中央对公共文化事业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的要求,通过推广阅读,在文化助盲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数字化时代,山东省图书馆在全国首创建立了“山东省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网站平台,通过音频技术,把海量的文化资源转化成视障读者容易收听的音频资料,极大方便了视障读者的使用。在传统阵地服务方面,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光明之家·视障阅览室”服务网络,和数字化在线服务互为补充。配备了一批盲人专用设备和软件,包括盲人专用听书设备、盲人专用读屏辅助软件及各类盲用文化资源等。在全省范围内选点进行“光明之家·视障阅览室”服务网络的基层点建设,目前已经建设完成基层点83个,这些基层点将充分发挥阵地服务的作用,力争成为视障群众学习文化知识、就业知识,了解天下大事和文化娱乐的活动中心。

  据了解,为满足视障读者的阅读需求,保障视障读者共享图书馆服务,山东省图书馆还开设了视障阅览室,专门为视障读者提供图书借阅、视障阅读设备、个性化服务等多形式的服务。视障阅览室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地点为省图书馆光明之家视障阅览室,主要服务对象是视障读者。

  为了让视障读者更好地阅读,视障阅览室为视障读者提供盲文图书、期刊、大字本图书等图书借阅服务,同时大力发掘数字资源中的视障服务项目,为视障读者提供听书机、无障碍电影、助视器、盲文点显器、盲人电脑、盲文刻印机等资源。

  针对视障读者自身条件和心理特点,考虑到视障读者出门不便问题,视障阅览室还为视障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如:延长借阅期限、提供邮寄服务等,方便视障读者借阅图书,切实提升阅读便利性。在提升视障读者阅读便利性的同时,视障阅览室还将组织开展文化观影、读书交流、知识讲座等视障阅读活动,丰富视障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图书馆将充分发挥馆藏资源数量大、门类齐全的优势,与山东省盲协进一步合作,开拓纸本盲文书籍、电子辅具借阅及电子音频资源传递等视障读者阅读服务新方式,新办法。充分发扬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扶危助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基本文化权益,创新帮扶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