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公共文化服务对年轻人不能缺位

2021

/ 10/1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跟老年人相比,年轻人由于成长经历不同、所受教育不同,其文化消费理念也有差异。年轻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更高,更愿意尝试一些新的服务。具体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传统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如书画展、公益培训、戏曲演出等,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并不强。这是一个现实存在且无法回避的问题,比如公益培训课堂老年人占多数,戏曲演出的现场也经常变成“老年场”。

  此前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各级政府曾大力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目的就是保证服务的均等性,让全年龄段的人都能享受文化发展红利。全民艺术普及倒逼各地公共文化场馆关注公共文化服务出现的“受众群不均等”现象,从而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也许是因为长久以来形成的思维惯性,从目前来看,多地文化场馆提供的公益服务仍然存在片面化、小众性的问题,服务人群单一,供给内容没有精准聚焦大众需求。

  华北某地美术馆近期举办一场画展,展览开幕式轰轰烈烈,但过后到展厅参观的群众寥寥无几。美术馆馆长坦言,美术馆每年举办大量类似展览,很多是画家个展,对群众的吸引力不足。一些美术展尽管有公共文化产品的属性,但多数仍属于“圈内交流”,大众看不懂,看不懂就没有动力去看第二次。

  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属性是群众性,是面向大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产品,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共文化场馆当然要搞专业学术研究,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但不能本末倒置,用公共文化资源为个别人服务,成了某些“艺术家”的“个人场馆”。

  回到年轻人的问题上。公共文化场馆如果提供的服务跟年轻人的口味不相符,后者不来捧场是肯定的。当下时代的问题在于,很多公共文化场馆总想教育观众,让观众通过看展或参加培训学到一些知识,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有点一厢情愿。如果没人逼迫,谁也不会跑老远去公共文化场馆接受教育。

  因此,可以做如下总结:包括年轻人在内的群众,到公共文化场馆的目的是“休闲”和“了解”。假期无事,到图书馆阅读或进文化馆参加书法培训,这叫做“休闲”。好奇心推动,让观众走进美术展厅或者博物馆,去欣赏作品,感受美,触摸历史,这叫做“了解”。

  公共文化服务对年轻人不能缺位。首先,公共文化场馆要转变工作理念,明白自己是服务机构,而不是教育机构。其次,服务的内容和方式要创新,搞清楚年轻人关注什么、喜欢什么。

  公共文化场馆当然要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这是骨子里带来的东西,丝毫不能动摇。如今来看,一些场馆面临的问题,不是导向不准、立场不坚,而是办法太少、思维太僵化。如果年轻人连去都不去,公共文化场馆的价值引导作用从何谈起?又怎么能激发文化热情,增强精神力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