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文旅系统:筑牢思想防线,守好时代文艺主阵地

2021

/ 09/27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弘扬文艺新风,牢记使命责任。8月至9月,山东省文旅系统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不断提高思想品德修养、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艺术涵养,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全系统文艺院团、文艺相关的公共文化机构等迅速行动,通过专题理论学习、集中研讨交流、分享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筑牢思想防线,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碰“红线”,不触“底线”,提升职业操守。

  记者9月26日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针对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出现的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为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山东省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省演出行业协会和省文化市场发展协会分别建立道德委员会,积极探索推进文娱领域行风建设,提升全行业职业道德水平;同时,联合向广大文娱领域从业者发出倡议书,共同倡议全省文娱领域从业者,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介绍,山东文旅系统严肃正视文娱领域不良现象和问题,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涵育风清气正的文娱风气。未来,将进一步引导系统内文艺工作者凝聚力量,崇德尚艺,培根铸魂,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在党的指引下勇攀艺术高峰。

  9月8日,山东省吕剧院召开全体演职人员会议,宣读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与会艺术家代表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传达学习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精神,院党总支书记根据厅党组相关要求,就抵制“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行业接连出现的一些违法失德现象提出要求,培育健康文艺生态,进一步发挥文艺培根铸魂的积极作用。

  会上,任婧、查涛、盖勇、胡静华4位演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大家结合文艺工作尤其是近些年的工作实践以及切身体会表示,学艺先修德,演戏先做人。一定要修身守正,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坚决抵制不良风气,把德艺双馨作为自己永恒的目标。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做一名思想纯洁、言行正派、心地光明的文艺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9月14日,山东省京剧院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传达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和《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会上,宋柏珑、金梦两位青年演员代表全体演职员作了表态发言。他们均表示,从艺先从德,学艺先学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不断提高思想品德修养、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艺术涵养,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践行自身职责,以己身正塑文艺正气,让文艺在社会发展中充分释放正能量,彰显正确、健康的社会引领力。

  山东省京剧院主要负责人要求剧院全体演职员,在崇德尚艺的思想引领下坚持职业操守、坚守职业精神、提高文化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加强专业学习,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守住从艺初心和底线。

  山东省文化馆负责人表示,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营养与思想启迪。演员的名气越大责任也越大,光环越多磨练也越多。作为演员,只有自觉按照示范者和引领者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以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社会口碑提升演艺事业上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济南市文化馆负责人表示,作为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文艺工作者要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明德引领风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氛围。

  滨州市文化馆负责人表示,要以做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为己任,遵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明德引领风尚,勇担社会责任,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呼唤着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用饱满的笔墨讴歌人民,以多彩的作品反映时代,凝聚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精神伟力。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一条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未来,潍坊市将推动更多文艺工作者走进新时代火热一线,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文艺工作者应当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严格遵纪守法,坚守责任担当,引领文化自信,把个人的艺术创造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紧结合在一起。追求德艺双馨,自觉规范言行,保持洁身自好,真正做到人品艺品俱佳、正气人气皆旺,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

  (文中图片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