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div class="clear">
首页 >旅游新闻

聚焦深圳文博会|数字创意,山东跑上赛道

2021

/ 09/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手机查看

  □记者 赵琳
  “我们这次参展的‘云镜’博物馆AR导览系统,把增强现实和真实世界相融合,可以显著提升博物馆的参观体验,而且对于体验空间没有特殊要求。”随着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品牌中心总经理杨楠的介绍,几位参展商频频点头、交流意见。
  在深圳文博会这一平台上,曾成功打造世园会中国馆、开封大梁门遗址博物馆、三门峡遗址博物馆等数字创意产品的金东数字创意,成为行业内“取经”的焦点。
  古城内繁花似锦,商贾云集,叫卖声不绝于耳;而当战争爆发,火球与箭雨劈面射来,刀光剑影,残酷又悲壮……这是开封《微梦大梁门》项目凭借数字化技术带来的震撼效果,自推出以来迅速成为游客“打卡”必选地。而为开封“造梦”的,就是金东数字创意。
  “数字创意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规模接近3万亿元,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杨楠说,过去,金东数字创意的重点是提升国人的文旅消费体验,而数字创意产业未来的“蓝海”在教育,比如,通过沉浸式的方式还原历史典故现场、再造物理实验场景,让学生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去学习,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重塑和改进。
  数字创意,本意是用科技表达奇思妙想。山东的两大国家级产业基地——济南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在深圳文博会上都展现出“硬核”力量。
  近几年,二次元产品异常火爆。文博会期间,山东馨漫园动漫接到了多个参展商的加盟申请。展区负责人说,“在动漫衍生品体验方面,馨漫园可以说走在前列,全国加盟及直营店面已经突破了1000家。这次带来的动漫模型、手办高达、COS装备、毛绒玩具等展品很丰富。”
  济南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汇聚了馨漫园动漫、奇麟笔动画、科明数码、海水科技、左右动画、山东数联、鸿景影视等40多家优秀动漫游戏开发和生产企业,已初步形成了集原创、播出、出版、周边产品开发等于一体的动漫游戏产业链。济南动漫游戏行业协会会长刘薇告诉记者,“动漫泉城”品牌在全国已经小有名气。
  青岛出版集团自主研发的“科学大脑”“VR教育”“地方戏”“青云国学馆”等数字传播平台,取得100余项软件著作权,成果在全国20余家单位转化落地。以青岛出版集团为代表,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携旗下终端研发生产园区、数字出版内容园区、数字创意新媒体园区、软件研发园区四大产业园区亮相。
  其中,终端研发生产园区以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为依托,充分发挥雄厚的研发实力、畅通的销售渠道和成熟的盈利模式,为数字出版投送平台建设和产品研发提供保障。数字创意新媒体园区设在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重点引进两岸文化创意、高新科技研发等“蓝、精、尖”领域企业。
  本届深圳文博会的14号馆国家数字出版展区,共设置了9个展团,山东数字出版展区与上海、广东等比邻,跻身数字出版的这一“赛道”。据了解,山东精选了16家数字出版企业参展,展览面积225平方米,集中展示了山东数字创意的创新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