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C20数字创意大咖齐聚山东 共话齐鲁IP数字创意新机遇

2021

/ 09/20
来源:

天下泉城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16日,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齐鲁IP创意节暨‘鹊华秋色’数字沉浸展”系列活动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省、市领导莅临指导,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成员代表及省内外数字文创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作为系列活动重要内容,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组织召开的“C20全国文创联盟数字IP圆桌论坛”同期举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邵明华,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秘书长张合军,武汉动漫协会会长、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专家组长张敏,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田宏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一道交流、碰撞,共同探索“数字+IP”如何发挥新引擎作用,赋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而在城市品牌打造、实体经济转型、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价值。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主持圆桌论坛。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从数字艺术创作角度,谈到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媒介更迭到如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大好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文化新基建”、“文化进化”等观点大行其道,IP化的文化要素已经成为主流形态。
  源于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IP的无形价值不断显现出其巨大的产业转化能量。无论是数字内容IP,还是将文化资源进行数据化提取和原创性改造等数字化开发后形成的新的单体知识产权或知识产权包(IP包),都成为可交易的文化要素进入市场中流通,和相关实体产业融合发展。
  不仅能够延展IP产业链条,同时可形成实体经济新的价值空间。例如IP+文旅、IP+商圈、IP+手工艺等。对此,顾教授更发出“山东手造正当时”的感叹。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邵明华教授立足IP的价值延伸与手造文创新产业发展,提到IP概念的广度囊括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大IP、有小IP,还有超级IP;有文化IP,还有产业IP;有固有的文化IP,还有全新创意的新IP。
  其核心是要形成内容、做成品牌、延伸产业。优质IP有着高辨识度、自带流量、强变现能力的特点,是手造文创新产业生活化、个性化的重要抓手,创造出价值链多元的无形文化资产。

  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秘书长张合军从传统非遗的现代性转化角度,对非遗跨界融合、非遗数字化保护传承与传播、非遗IP开发与运营、非遗+金融等方面对如何加强“山东手造”的内涵丰富、外延拓展提出诸多建设性看法。
  他表示,走进山东、走进文旅博览会,更加深入的感受到了山东文化的多彩、山东文旅产业发展的多元。尤其是在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倾力打造的“齐鲁IP创意节暨‘鹊华秋色’数字沉浸展”,他感到数字创意正在激起齐鲁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活态活化的层层波澜,放大无限的产业可能。

  动漫产业作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成为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IP开发、版权授权与运营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湖北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为湖北后疫情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武汉动漫协会会长、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专家组长张敏,作为武汉滨河亮化工程内容创造核心团队成员,他谈到数字文化是新经济时代的政策风口,IP内容创意是数字产业的核心根本。
  他表示,丰富的文化资源将成为山东数字经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优势,不断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

  活动现场,北京银行与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论坛上,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田宏就会同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合作推进“北京银行文化创意贷”金融产品,赋能山东文创新业态、新项目落地转化表现出极大的信心。
  据介绍,“北京银行文化创意贷”将通过设立文创孵化贷、文创启动贷、文创成长贷、文创腾飞贷及非遗传承、山东手造的特色“文创手造贷”,提供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服务,助力我省文创小微企业、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着眼未来5年至15年,数字科技将成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有力的驱动工具,通过数字化新技术、新科技,提升文化产业及相关传统产业现代化水平,正在成为构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
  此次C20全国文创联盟数字IP圆桌论坛的举办,汇聚了来自省内外文化创意领域的众多业界专家,通过思维与灵感的碰撞,为我省文创产业转型升级、手造文创创新发展献计献智,进一步加强了山东文创产业同全国各地区域协同共进的粘合力,共建共享,共谋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