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新技术新业态赋能 优势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2021

/ 09/18
来源:

山东新闻联播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紧紧围绕文化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这一战略目标,用科技赋能、让创意出圈,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优势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式发展。

  最近,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内聚集着国内十几个剧组。2018年正式运营以来,东方影都启用了1万平米高科技单体棚、亚洲最大的水下制作中心等40个国际标准化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

  记者李玲:“我现在所在的5号棚,是一个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在这里,剧组在正式拍摄前就可以通过虚拟拍摄系统,提前设计演员动作和特效场景,相当于进行了实时的剧本可视化预拍。”

  西发智造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运营总监陈东:“在前期的规划的时候,我们就能让各个部门知道我到底最终要的效果是什么样子的,就会更高效,能为电影实拍阶段规避很多风险。”

  目前,东方影都已吸引中视实业、华谊兄弟等各类影视企业600多家。今年上半年,23家限额以上产业链重点企业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85%。

  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在产业生态方面,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大师工作室,想吸引国内一流的编剧、导演、制片人能在这里聚集,真正把东方影都打造成影视产业的高地。”

  以东方影都为龙头,青岛影视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就在影都不远处,部、省、市三方共建的中国广电5G高新视频试验园区正在布局建设。

  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运营办公室主任刘伟鹏:“园区承载了像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中心的落地和国家的5g高新视频应用安全重点实验室的落地,同时高新视频也属于一个内容产业,它和电影的内容产业的技术体系、人才体系、标准化体系都在相融,这也是园区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基础条件。”

  如今,文创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山东层出不穷。今年9月,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成功申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而作为运营方,济南同程尚品打造的平台自2017年以来已经集结了沿黄流域500多家非遗工坊和一大批文创作者,挖掘了2000个文创IP、助力一万多种文化产品走出国门。

  山东同程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已经开通了大概有60多条海外的销售路径,启用海外和国内的很多大品牌和中国元素符号的合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一些成果。”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浩:“我们现在正在跟运营企业合作,一起去组建市场化的一支基金,实现我们整个文化产业链的整合,就可以作为一个文化产业的一个航母驶出海去。”

  目前山东已获批济南、淄博两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形成了出版、影视等6大特色产业集群,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去年,文化新业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2.8亿元,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8%,比全国高5.6个百分点,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山东社科院文化所副研究员徐建勇:“在优势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培育等方面成效明显,文化创意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处于全国前列。下一步,山东要在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等方面去突破,形成以新动能主导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