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今日入伏,夏日避暑去哪儿?山东各地转一转——海岛篇

2021

/ 07/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伏天何处去?走,吹海风去!

  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让山东人享有丰富的盛夏避暑资源,海岛尤其清凉宜人。

  青岛、烟台曾上榜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特别是烟台,气候很干爽,夏夜睡觉非常舒服,四面环海的烟台长岛是吹海风乘凉的不二之选。

  自古以来,“海上仙山”长岛就让人趋之若鹜。据《史记》记载,秦皇汉武都不辞跋涉,停步歇马于蓬莱丹崖山畔,望海中仙山。这仙山指的便是长岛。唐诗曾云:“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渺间....”,苏东坡当年曾眺望长山诸岛,不由赞叹道:“真神仙所宅也!”《西游记》《镜花缘》等神话小说更把这里描绘成一个虚幻缥渺、超脱凡尘的世外桃源。九丈崖、月牙湾、黄渤海交汇线等多个景点,从古至今也是享有盛名。当代著名书画家启功曾写道:“一弯新月印滩涂,水碧山青举世无。仙境不须求物外,行人步步踏明珠。”

  沿着海岸线一路向东,在威海也有一座“海上仙山”刘公岛。相较于长岛因海风而凉爽,刘公岛因地貌而清凉。岛上峰峦起伏,其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7%,加上海洋的影响,夏季平均温度24℃,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

  (刘彬/摄)

  刘公岛的历史对于山东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明、清至解放前诸多海上战事发生于此,特别是甲午战争在这里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迹。岛上除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刘公岛博览园博览园、旗顶山炮台等景点,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信这里能赋予避暑之旅更多一层意义。

  顺流而下,在青岛南部、黄海之中,还有一座小众的避暑海岛——竹岔岛。

  竹岔岛位于青岛薛家岛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8.5公里的黄海中,由1亿年前的火山爆发形成,至今这里还保留着比较完整的一座火山口,在岛上也可以清晰的看到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气泡和自然形成的硅洞。古时,岛上野竹成林,且与砣岛、大石岛、小石岛连片,将海水分成几个海岔,故名竹岔岛。竹岔岛又名“鸡鸣岛”,古时一渔船在大雾弥漫的海上遇险,危急中,听到岛上鸡鸣声,循声得救而得名。

  竹岔岛与临近的脱岛由一条神秘的小路相连。退潮时,两波海浪互相冲击然后退去,通往脱岛的石子路便会显露出来。据当地人讲,两座岛之间本没有路,只是此处的海水走向奇特,有两处水流相向而来、迎面碰撞,此处又多石子少沙滩,日积月累,被这两股海浪携卷而来的石子汇集一线,成了一条石子路,而且恰巧连接了两个岛。在当地还有个传说,两个相爱的人在退潮的时候,从竹岔岛沿着小路走到脱岛便会相爱一生。

  海风吹拂沙滩,海鸥追逐浪花,吹吹风、踏踏浪,好不惬意的夏日海岛之旅,忙碌之余的旅程是休闲避暑也是蓄力充电,若是心动,就赶紧出发吧!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欣苁 张晨 报道 资料来源:新华社、百度百科、澎湃新闻、@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