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红色沂蒙故事|旧址风采存 不忘来时路

2021

/ 06/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伴随着温暖的阳光,我走进了莒南县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大门上那显眼的烫金字,像在轻轻低诉着八路军艰难的奋斗历程,又像在坚强守护着这方神圣的土地。

  司令部旧址的革命故事是鲜活的。因为它用文物和图片将那份本属于我们的记忆保留。丰富详实、生动系统的史料、实物和场景,借助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手段,全面反映出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山东军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丰功伟绩,谱写出一曲曲让人心灵震撼的凯歌。

  英雄源自平凡,平凡造就不凡。怀揣着崇高的敬意走进英烈的起居室,脑海中迸发的第一个念头是震惊。很难想象:如此艰苦朴素的房屋,如此陈旧简单的设施,承载了一位位人民英雄的日常生活。革命战争的年代,每一位英烈的房间中都悬挂着形势图和地形图,足见他们对革命的关注与重视。

  众多英烈之中,有一人格外耀眼,他就是最年轻的开国上将——萧华。出生于贫苦家庭的萧华,11岁那年就加入中国共青团并立下远大抱负。年幼的他帮助父亲联络红军,跟着毛主席干革命。作为亲身经历过长征的人,想起参加长征的艰苦岁月,想起无数同志牺牲在长征路上,萧华同志的眼角湿润了。这位铁骨铮铮的硬汉,在战友和亲人的离去面前,表现的尤为深情。

  透过玻璃窗,我看到陈列在里边的枪套和马灯。发旧的枪套,承载着战争的希望和生命的曙光。斑斑铁迹的马灯,也曾在战士迷途时照亮过前行的方向。

  你多少年没有看到过手推车了?四海清平的日子里,有多少人会想起手推车成为一个时代运输粮草兵力的主要工具。而正是这个古老的运输设备,见证了八路军的传奇故事,带他们熬过了兵荒马乱的岁月、挺过了颠沛流离的生涯。

  勿忘在莒,军民同心。踏着斑驳的石板路,仿佛让人重新回到那段沧桑的岁月。可是,道路两旁的树木却依然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这正代表着新时代的年轻人积极向上,朝气蓬勃。革命旧址的风采永远存在于齐鲁大地,而当今的中华儿女也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讯员 田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