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红色沂蒙故事|红嫂精神永不忘 时代不负军民情

2021

/ 06/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巧手纳军鞋,手肩架战桥。这是关于农村妇女的事迹,亦是弘扬红嫂精神的赞歌。如果你想领略那段沉重的往事,或是重温那些影视中的情节,那就来沂南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吧!

  它足够令人震撼,沙石土壤不加一丝修饰横于路面;它足够令人向往,原始的粮食香展示农家大院的历史悠长。

  可曾想到,沂蒙红嫂精神就在这份自然的环境中生根发芽。从明德英乳汁救伤员到王换于养育革命后代,从永远的新娘李凤兰,到到带领大家架起“人桥的李桂芳,一张张真实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座座古朴的房屋,一件件沧桑的文物,无一不谱写着沂蒙军民的鱼水之情,诉说着百年古镇的历史沧桑。听见绘声绘色的讲解,在场的人们无不动容。仿佛红嫂们的光辉事迹已经突破时空的束缚,在眼前上演。

  婚姻于女子来说,是一辈子的事情。有这么一位红嫂,就举行了一场没有新郎的婚礼,她便是李凤兰。为了让新郎王玉德在部队安心打仗、杀敌立功,李凤兰按照当地习俗头戴红巾,和嫂子怀抱的一只大公鸡拜了堂。婚后,李凤兰下地干活,照顾婆婆,忙里忙外,等候着丈夫回家团聚,可王玉德一直杳无音信。12年后,她终于等到了丈夫的消息,原来王玉德早在1947年的莱芜战役就牺牲了。这位坚强的红嫂强忍悲痛,终生没有改嫁,收养了一子一女,为婆婆养老送终。2008年4月,李凤兰老人安详离世,被称为“永远的新娘”。

  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那是一句句动人心弦的话语,那是一声声荡气回肠的呼唤。当我们的亲人踏上前线,为国而战,后方的支援也在紧张开展。谁说女子不如男?

  时间从未停歇前进的脚步,而让这些精神流传于世的方式,便是人民对它坚持不懈地探寻与研究。在这里,影视创作者们先后拍摄了《沂蒙》、《娘》、《沂蒙六姐妹》、《地道英雄》、《战神》、《红高粱》等170多部影视剧。它们将红嫂精神传承发扬,让这份感动永恒。

  滔滔沂河,巍巍蒙山,沂蒙精神,永世流传。沂蒙红嫂的大爱像点点星火,传遍华夏大地,她们博大的胸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显得尤为可贵。正是这份军民一体,鱼水相依的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前赴后继,奋勇向前。(文/田坤 图/孔放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