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探访《胶东乳娘》巨幅绘画背后:60多个人物 10多个故事再现胶东乳娘感人事迹

2021

/ 0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张大卫 赵鹏程 济南报道

  “我们组织党员到胶东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当进入胶东育儿所,里面的陈列布置,展品,一件件真实的事件,包括所呈现的影像资料,让我们所有人都潸然泪下。”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党委在牟海县(今山东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取乳娘哺育革命后代,分散在各村居住。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用自己的乳汁哺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和多次迁徙过程中,胶东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

  一个个年轻的母亲,在硝烟烽火中,满怀柔情,用自己甘甜乳汁哺育革命后代,乳娘们视乳儿为己出,超越血缘关系的母爱,令人动容。在极端艰苦环境下,她们把最后一滴奶留给乳儿吮,把最后一口粮留给乳儿吃,把最后一件衣服,留给乳儿穿。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胶东乳娘》的创作现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与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华杰正在对作品进行收尾创作

  被故事感动后,一颗创作的种子,埋在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的心中。于是,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时半年左右,他和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华杰一同创作了画幅2.4米*4.8米的主题性大幅绘画作品《胶东乳娘》,呼唤尘封的母爱为主题,将60多个真实人物、10多个真实故事穿叠在一副国画作品中。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创作现场,记者被巨幅的绘画所震撼,画幅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仿佛在诉说着那段尘封的红色记忆。

  于峥嵘岁月里养育革命后代

  在血乳交融中再现人间大爱

  “谈及红色题材创作,山东不乏好的素材和历史革命故事,除了发生在沂蒙大地上的红色历史故事,天福山起义、胶东育儿所、血战雷神庙等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也是山东美术家需要关注的一项主题创作。”谈及创作初衷,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说。

  两位艺术家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

  于峥嵘岁月里养育革命后代,在血乳交融中再现人间大爱。革命年代,胶东育儿所300多位乳娘和保育员哺育1223名革命后代的故事,凝聚了超越血脉亲情的乳娘精神,也是军民生死与共,你以命相救、我以命相助的思想根源。

  “一直以来,齐鲁大地有一个说法,‘南有红嫂,东有乳娘’。乳娘这个题材鲜为人知,在近几年的艺术门类里面出现了一种讴歌和宣传,山东艺术学院常秀芹导演此前拍摄的纪录电影《胶东乳娘》还原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原始材料。但作为绘画作品,还没有哪位画家真正的走进乳娘,走进胶东育儿所。”

  在组织艺术家采风的过程中,这段历史印记深深地触动了张宜。由此,他决定以画作的形式将这段红色记忆还原,传承山东红色基因,再现乳娘大爱情怀。

  多次到访乳山采访收集资料

  与健在的四位乳娘交流 令人泪目

  1942年9月,东凤凰崖村姜明真给自己刚满8个月的孩子断了奶,从育儿所接来刚满月的婴儿福星。同年11月,日军对马石山一带实行了惨绝人寰的“拉网大扫荡”,育儿所分散在各个村庄的二三十个孩子都在拉网内。

  9月底的一天,乳母姜明真和婆婆抱着福星和自己的孩子跑到山上,姜明真找了一个隐蔽的山洞把福星藏在里面,为了避免暴露目标,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另一个山洞。

  张宜在整理乳娘历史资料,为作品呈现做准备

  她刚返回婆婆和福星藏身的山洞,敌机就开始轰炸了。在轰炸间隙中,她清楚地听到了自己孩子的哭声。婆婆忍不住要过去看看,姜明真忍痛对婆婆说:“娘,千万别过去,要是被搜山的敌人发现,福星的性命就难保了。”扫荡过后,她扒开洞口,发现自己孩子的手脚磨得鲜血淋漓,小肚子哭得胀鼓鼓的,回家不几天就死了。

  过了不几天,日军搜到他们藏身的山洞附近,姜明真的一个儿子突然哭起来。为了不被日军发现,她用力捂住儿子的嘴,因过度惊吓、窒息,这个孩子几天后也不幸夭折。接连失去孩子就像一次次割掉自己身上的肉,姜明真强忍着丧子之痛,把全部的爱倾注到福星身上,一直抚养到4岁,福星才被生身父母领走。随后,姜明真又先后收养过3个军人子女,没有一个伤亡,而她自己6个孩子因战乱、饥荒和疏于照顾,夭折了4个。

  华杰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胶东乳娘》中多为真实历史人物的故事

  “‘小福星’司晓星参加工作后,曾多次回到乳山寻找乳娘。由于不清楚乳娘的名字,她跑遍了大半个山东却依然毫无线索。”华杰说,直到2015年,司晓星终于有了乳娘姜明真的线索,但却得知她已离世多年,而这些年,乳娘姜明真也一直在想念着小福星。

  “2020年10月份开始,张宜主席和我多次到乳山采风,不仅还原了许多真实的历史资料,也收集了大量的真实故事,还看望了目前健在的四位乳娘,她们身上所展现的大爱精神又一次打动了我们。”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华杰向记者介绍说,当年,这些乳娘也才不过是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妈妈,甚至连年轻时的照片都没有保存,但很多乳娘为了保护革命后代,在危机关头舍弃了自己的亲生孩子,她们的精神令人泪目。

  张宜和华杰到乳山采风,现场绘画乳娘肖像

  而现在,这四位乳娘中最小的95岁,最大的97岁了,“谈及当年的伟大事迹,她们和蔼可亲,清澈的眼睛看着我们,嘴里一直说着‘都是应该的,应该的……’”华杰说。

  张宜和华杰向乳娘赠送书法作品

  “300多人将1223名党政军干部的孩子毫发无损地抚养到解放的事迹感人至深。回来以后我们就开始整理文字和影像资料,研究如何用画面来体现乳娘的大爱情怀。”张宜说,革命岁月里她们以命相助的事迹看似不起眼,实则更像是一部史诗。

  呼唤尘封的母爱为主题

  60多个人物 10多个故事再现胶东乳娘感人事迹

  “这副绘画作品属于比较大型的创作,整个画面是倒立的三角形,分成了10多个故事,故事穿叠在一起,有些故事跨越了时空。”在创作现场,华杰向记者展示将要完成的作品。

  华杰向记者展示创作初期绘制的多幅人物布局草图

  记者看到,在表现手法上,用写意手法刻画人物神情,不仅还原战争时期的场面,同时再现胶东育儿所内就餐等生活场景的欢乐。

  《胶东乳娘》中,10多个故事都以真实的乳娘事迹为原型,再现了胶东育儿所与乳娘对乳儿的深厚感情

  “整幅作品长约5米、高约3米,还原了60多个人物形象,作品以乳娘哺育乳儿的经典事迹、乳儿在育儿所快乐生活、乳娘的思念等几部分内容组成画面,描绘了育儿所的乳娘和保育员用坚定的信仰与火热的青春书写了抗战史上群众与党和人民军队生死与共、以命相助的浓彩篇章。”

  华杰介绍,目前作品创作正在收尾阶段,6月24日,将在山东美术馆“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展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