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济南八景奶茶、李清照系列钢笔、秦琼人参五宝......济南景区文创中心成为网红打卡中心

2021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济南八景奶茶、李清照系列钢笔、秦琼人参五宝......“五一”假期,济南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的文创产品火得“一塌糊涂”。文创中心趵突泉、大明湖两处门店游客络绎不绝,他们争相购买心仪产品,甚至为一杯文创奶茶排队半小时。在游客的眼里,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已成为他们的网红打卡中心。

  游客争相打卡文创中心

  今年的“五一”假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迎来如潮客流。游客们除了欣赏泉水、泛舟湖上,打卡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也成了他们的重要选择。

  假期首日,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就迎来大批游客。在文创中心趵突泉、大明湖两处门店,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朋友围着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精心挑选。对游客而言,他们买到的不仅是一件件精美的商品,还有济南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昨天一天,第一泉文创中心趵突泉店营业额就达6万元,其中书签、充电宝、雨伞等日用文创产品,祈福类文创产品,泉水特色奶茶等比较受欢迎。”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艺术总监周宁介绍,假期之前他们还推出了“趵突泉边、大明湖畔、千佛山下”文具,李清照系列钢笔,泉城系列中性彩笔等新潮的文创产品,深受好评。

  “上午9点文创中心大明湖店刚开门,就有许多游客到店进行参观购买,具有大明湖特色的冰箱贴、钥匙扣、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很受欢迎。”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设计总监李迁说,“大明湖店最火爆的是济南八景系列奶茶,窗口前一直排着长队,最后根本做不过来,只能提前结束营业。”李迁初步统计了一下,大明湖店昨天仅奶茶就卖了1万多元,加上其他的文创产品合计3万元。

  深挖文化内涵做文创

  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这么火爆,已非一日。其实,从2019年12月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成立后,不少游客就发现,传统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开始变得又萌又潮。2020年,景区启动文旅产业融合行动,接着推出数百款文创产品。其中,天下第一泉系列、兔子王系列、李清照系列等文创产品,第一泉奶茶等周边商品销售火爆。

  文创产品的火爆和被市场认可,离不开文创团队对泉城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文创中心成立后,紧紧围绕济南特色景观、名人、民俗文化,挖掘济南城市特色进行创意创作,让游客通过文创产品认识济南、了解济南。也就是说,用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打造天下第一泉文创。

  目前,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在趵突泉、大明湖各设一处门店,两店共同致力于天下第一泉文创品牌的打造,但又各具特色、风格鲜明。其中,趵突泉店着力做好泉水文化。该店傍依核心景点趵突泉三股水,开发出“趵喜”“趵啤汽”等系列特色泉饮产品,深受游客喜爱;探索“文创”“科创”双向发力路径,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设备研究院联合推出泉城英雄“秦琼版”除菌小氯瓶;与百年老字号企业宏济堂合作,开发秦琼人参五宝、李清照赤豆薏米等联名款养生茶;与可口可乐合作,推出“细水长流泉是你”系列天下第一泉版可乐......

  文创中心明湖店则突出民俗特色。该店围绕济南城市文化和民俗特色进行创意研发,先后推出“天下第一泉文创系列”“非遗国潮兔子王系列”“乾隆夏雨荷文创系列”等产品,深得大众认可。除了深度挖掘济南本土文化,明湖店还与茶饮品牌跨界合作,将大明湖牌坊和历下亭建筑作为奶茶提手,将夏雨荷和乾隆的创意画像作为奶茶杯套,用小创意放大济南文化特色。

  在开发孵化文创产品的同时,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还积极探索了长线运营。目前,景区以文创中心趵突泉店、大明湖店两店为中心,文创产品已辐射到山东省博物馆,登录济南广电惠民购物平台,并参加了第三届进博会、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等展会。景区还适应当下“货找人”时代的到来,积极通过小红书、抖音、网红直播等模式来推介文创产品。

  持续推出精品文创系列

  首次全面试水商业化开发文创产品,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赢得了市场和业界的双重肯定。景区文创中心荣获泉城济南旅游融合创新项目,在“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2020首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发展大赛、济南平阴玫瑰主题文创大赛等活动中屡获大奖。

  今年,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继续深耕济南文化,对前期没有涉及的济南名人文化、济南名诗文化、济南老街文化等领域展开研究和创作,丰富产品线。同时,放眼齐鲁文化,将泰山文化和孔子文化等内容纳入产品体系。联合泰山、孔庙推出乾隆游之“一山一水一圣人”系列。与澳门设计师合作开发“掌上济南”系列拼插玩具。此外,文创中心还将重新开发李清照这个超级IP。

  “我们希望,一年内将文创中心打造为济南市一流文创品牌,这个目标现在基本实现了;两年内,要打造山东省内文创领先品牌,树立行业标杆;三年内,打造强势国内影响力,成为知名文创品牌,让更多人了解济南泉城,体会齐鲁文化魅力。”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