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启动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4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省委教育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单位共同举办的“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在济南启动。
  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原济南铁路大厂),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寿光蔬菜小镇、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和山东师范大学设置了6个分会场。“1个主会场+6个平行分会场”模式启动本次大赛,呈现千人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实时在线的开幕盛况。
  大赛面向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和学校、企业,组织讲解员、导游员和大中小学师生、企业职工等,开展故事创作评比、红色故事讲解、视频创作传播等活动,从中选拔优秀讲解选手和红色故事作品参赛,将评选金牌讲解员30名、优秀讲解员30名和优秀红色故事30个。
  大赛预计持续到12月底,评选出的优秀音视频将以“红动齐鲁·我心向党”为主题在广播电视、新媒体客户端、音视频播发平台等广泛传播,并结集出版红色故事图书及画册。

  把红色故事讲得有声有色

  ——“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启动仪式侧记

  “红色是火焰的颜色,是希望的颜色,也是党的颜色。”东营市实验小学学生侯佳岑清脆嘹亮的声音,回响在“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启动仪式上,引发现场的热烈掌声。这是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金牌小小讲解员,对红色基因的理解与表达。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今年,我省继续开展红色故事讲解大赛,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
  山东这片红色热土,是国内最早建立党组织的6个地区之一,保存了唯一一本在农村地区传播使用过的《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走出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
  通过主会场大屏幕,6个平行分会场呈现了刻在当地的红色印记。王尽美烈士的孙子王军,与远在贵州荔波县的邓恩铭烈士侄孙女邓庆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对话。两人相约日后在山东会面,一起登英雄山,祭奠先烈,延续革命友谊。
  在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190多名群众参加启动仪式。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沂蒙人民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
  “希望把我们沂蒙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莒南县参赛选手王中升说,他是“齐鲁时代楷模”王成龙烈士的校友。生前在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任职的王成龙,在2018年9月的一次野外训练中,面对失控的大货车,舍身救战友,壮烈牺牲。在他的家乡沂蒙山,青年们正接过先烈和英雄们的接力棒,奋勇向前。
  “薛光荣原来不叫光荣,为什么改名为光荣?因为他认为参军光荣,为国牺牲光荣!战争结束后,他留在边疆,为边疆建设奉献终生。”在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老战士薛光荣的后人薛春路说。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是一支传奇铁军,战士们集体转业新疆驻垦,此后若干年里建设新疆、保卫新疆,从未忘记初心使命。
  虽远隔千万里,西藏却因一个名字,和山东紧紧联系在一起——孔繁森。他曾先后两次进藏,每次下乡都会携带一个医疗箱,在工作之余为当地群众问诊发药。如今,这个小药箱就陈列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内。聊城市人民医院志愿医疗服务队队员在分会场表示,近日,他们将再次踏上雪域高原进行义诊。
  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寿光蔬菜小镇以实干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优美的海岸线上,“时代楷模”、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核心成员讲述了他们坚持科技报国
,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实践。
  在红色故事中致敬历史,在讲述中擦亮红色记忆。三年来,“红动齐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已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品牌。通过比赛,一大批震撼心灵、激励奋进的感人故事得到展示,沉淀于齐鲁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也因此“活”起来、“动”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