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助力全民阅读 山东省图书馆第四届奎虚图书奖获奖图书揭晓

2021

/ 0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4月23日,山东省图书馆发布第四届奎虚图书奖获奖书目。本届奎虚图书奖共评出优秀奖图书10种(人文社科类7种、科普类1种、少儿类2种)、推荐奖图书30种、特别奖图书空缺,1家出版社荣获出版贡献奖。

  奎虚图书奖由山东省图书馆2016年创设,是具有山东特色的公益性图书奖项。奖项旨在培育鲁版优秀图书品牌,助力全民阅读,传承齐鲁文明。奎虚图书奖的评选始终秉持“关注本土,倡导原创,大众普适”的原则。第四届奎虚图书奖评选自2021年1月启动以来,共汇集省内出版社2019-2020年度出版图书2800余种,经组委会遴选77种图书进入初评。再通过地市公共图书馆推荐、出版社自荐、结合线下、线上大众有效投票等环节,确定复评图书书目66种,其中人文社科类39种、科普类10种、少儿类17种。本次评选活动,参考网上图书投票、地市图书馆推荐、出版社自荐等综合因素,经9位专家委员对复评图书进行充分的讨论与评审,最终确定鲁版佳作40种。为鼓励出版单位多出好书,本届出新增设了出版贡献奖。根据优秀奖获得数量,山东人民出版社获得首次出版贡献奖。

  山东省图书馆作为“书香齐鲁”全民阅读主阵地,以活动评选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首先是加大鲁版图书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全品种采购入藏、增加复本量,在中文图书外借部设立“奎虚图书奖获奖作品推荐专架”,使读者易见易借。其次是重视鲁版图书的展示、利用,在地方文献阅览中心建立馆藏鲁版图书专库,设立交送本图书展示区,常年供读者学习与研究。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在省图书馆报告厅和二楼奎虚厅开展第四届奎虚图书奖获奖作品展览。再次是针对获奖作品开展阅读研究,分析历届获奖图书的借阅情况。根据中文图书借阅数据显示,在2019-2020年度借阅排行前500名图书中,鲁版图书有52种,前三届获奖图书《不一样的数学故事》《老照片》《寻找鱼王》《济南往事》《再现世界历史》《记忆山东》上榜。其中,首届少儿类优秀奖《不一样的数学故事》、第三届优秀奖《再现世界历史》均进入年度借阅排行前30名。《不一样的数学故事》(6册)年借阅册次累计超过1650余次;《再现世界历史》年借阅册次累计 559次。最后是举办“悦”读会系列活动,吸引社会公众阅读鲁版佳作。通过邀请获奖作品的作者来馆开设讲座,加强对获奖作品的宣传,扩大其社会影响力。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鲁版作品赢得公众的喜爱,省图书馆在倡导阅读、服务阅读、助力阅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奎虚图书奖的活动不止于评选,有图书馆和出版社联动的座谈会,有获奖作品的颁奖会和“悦”读分享会。通过作者现场讲座、互动,讲述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第四届奎虚图书奖颁奖仪式暨首场获奖作品“悦”读分享会将于5月8日举行,本次活动将首次采用山东“公共文化云”线上、线下同时直播。敬请广大读者朋友、获奖作者和单位亲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