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省图书馆召开2021年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媒体发布会

2021

/ 0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4月13日上午,山东省图书馆召开2021年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媒体发布会。

  在2021年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山东省图书馆将开启2021年度以“传承红色基因,共庆百年华诞”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本次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在4月中旬至5月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7个系列30项主题活动。

  重点品牌活动。受全省读者关注的第16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已于3月下旬正式启动,并开展线上预赛,4月24日举办线下成人业余组决赛,4月25日上午举办颁奖典礼,同时启动“红色阅读联盟”成立暨百馆千场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第四届奎虚图书奖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对外发布评选结果,5月初举行奎虚图书奖颁奖仪式,并邀请获奖作者举办“悦读分享会”等相关活动。

  4月28日上午,举办山东省首届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成果展。

  四月初启动山东省首届中外绘本故事讲读大赛,面向全省图书馆员、儿童教育工作者、儿童家长开展,以线上评选与线下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儿童绘本阅读推广交流与学习。

  从4月起,尼山书院延请国内红色经典文学研究领域专家,在全国首开“共和国的红色丰碑——红色经典公开课”。

  互动类活动。此次活动期间山东省图书馆将启动“真人图书馆·品阅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活动,邀请优秀党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专家学者采用圆桌会议或主题讲座形式进行分享交流。新创活动品牌“英语沙龙”邀请高校教师、培训机构讲师、英语达人等开展用英语讲中国故事、英语好书推荐、英语口语练习、出国留学辅导等不同系列的英语小讲堂。“地方文献工作沙龙”邀请山东大学或者省党史研究院的专家讲解山东红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方法。书画阅览室开展“我心向党 盛世繁华”书画作品创作征集活动,面向本馆读者征集书画作品并组织展览,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读者常规活动。传统文化方面继续做好尼山书院的系列品牌活动,如每周六的儒家经典《大学》精读精讲课、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之四月谷雨节气、尼山书院国乐团世界读书日专场民乐演出等等。

  少儿活动除了继续开展每周末的“会说话的绘本”之绘本故事活动,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青少年红色经典读书会和“垃圾分类小而美,童心共筑大家庭”环保主题活动。

  展览活动主要包括总馆的“东方大国的崛起——世界眼中的中国”系列文献和图片展览、外文红色文献展览,和少儿馆的少儿航天航空主题图书展。

  新服务空间开放。位于总馆二楼北侧的数字资源视听空间在3月下旬已正式对读者开放,依托馆藏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源,建立数字视听空间,为成年读者提供音视频资源点播,致力于打造馆藏多媒体资源“活化”平台、鲁图原创视频作品展示平台、读者视听体验平台。世界读书日期间,山东省图书馆将在视听空间、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举办红色文化专题片展播,播放自建《山东红色之旅》《山东红色记忆》等视频资源。

  线上数字阅读活动。在微信微博平台开展数字阅读活动,微博平台的“我心目中的红色经典”线上话题参与活动,微信平台的红色经典听书打卡活动、“革命历史看连环——党史30问”活动,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参加趣味答题活动,让读者多层次深刻认识和了解共产党的发展轨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