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济南:“拼单”服务帮群众梳理需求,结交朋友

2021

/ 03/0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家住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黄屯小区的刘桂香,今年春节换了部新手机。“经常要在网上听课,旧手机电池不行,闺女给买了一部,花了3000多元。”刘桂香口中的“网上听课”,指的是济南市文化馆的线上培训课程,包括舞蹈、曲艺、绘画等多个门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济南市文化馆线上培训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但文化馆清楚:不能盲目录制课程,必须提高精准度。秉承精准聚焦理念,济南市文化馆探索与镇街、社区联合,广泛征集意见,首先确定好受众面广的项目,进而再开展培训。
  2020年5月,常去济南市文化馆参加公益培训的刘桂香,看到该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拼单”公告,明确只要报名人数达到一定比例,济南市文化馆即刻启动培训项目。
  刘桂香是个广场舞迷,她所在的黄屯小区广场舞队伍成立5年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培训老师,尤其是熟悉基层情况的培训老师。各级文化馆师资力量有限,不可能长期提供辅导。济南市文化馆的“拼单”公告让她很兴奋,她迅速上报了自己在民族舞领域的辅导需求,并很快“拼单”成功。
  济南市文化馆线上民族舞培训共持续两个月,超过15节课。刘桂香在线上课堂微信群里,与来自全市的700多位初级民族舞爱好者成为同学。
  济南市文化馆馆长马迎春说,“拼单”本质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精准对接,意味着服务效能的提升。具体工作中依然会面临师资力量不足的固有问题,但也慢慢有了解决办法。
  2020年初至今,济南市文化馆克服重重困难,让“拼单”服务理念从市馆向区馆发展。一些社区群众听闻消息后,表现出极大热情,认为这是真正实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
  槐荫区金科城小区的赵德丛是一位书画爱好者。济南市文化馆没有“拼单”服务时,他最大的乐趣是去全市的文化场馆看展。书画是群众基础最广的一种艺术形式,2020年下半年,济南市文化馆开设线上书画培训,一个季度的培训,共有数千人受益。与其他培训不同,线上书画培训时,济南市文化馆尝试由社会文艺志愿者来担当老师。如此一来,济南市文化馆只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既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又壮大了文艺志愿者队伍。
  “拼单”让赵德丛从一名书画爱好者渐渐变成了热心志愿服务的人。老人说,“拼单”的好处在于,能让你明白你所提供的服务“不会掉在地上”,是先有了需求订单,而后有了“做菜的人”。赵德丛希望“拼单”服务能成为今后艺术普及的常态模式。“每一门艺术形式都有固定受众,关键是我们如何去挖掘。”赵德丛说,“拼单”的过程是寻找需求的过程,也是寻找朋友的过程,通过“拼单”服务,他在小区找到了七八位志同道合的书画好友。2021年春节,应小区物业要求,赵德丛等金科城小区的书画爱好者开展了免费写春联送邻居活动,“拼单”让金科城小区多了一道文化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