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岱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月——“贺新年·闹元宵”非遗线上展览

2021

/ 02/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元宵佳节,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岱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和历史沉淀,岱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月-“贺新年·闹元宵”非遗线上展览精选了十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线上展示,用图、文描绘地方特色,让人民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在线上烘托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泰山泥塑

  泰山泥塑起源于唐代,世代相传,影响广泛,明末清初达到鼎盛,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下洼村的玄昌海、玄绪东父子是泰山神泥塑的嫡脉传人,泰山泥塑以雕塑怒吼的雄狮为主。泰山神泥塑是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孕育的民间艺术珍品,在全国的泥塑中独树一帜,它继承了写意传神的民族艺术审美传统,同时又融入抽象的表现手法,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品格,其造型夸张变形,粗犷豪放,写意传神,色彩凝重、质朴,别具一格,给人以陌生的审美惊奇,是泰山文化的重要内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市场开发价值。

  西御道老汤鸡制作技艺

  大清光绪年间,泰山西御道人士韩道武,在京城做厨子,自创了一道老汤肴鸡(现改为:西御道老汤鸡),当时闻名京城,被一位梁氏御厨带入宫廷,韩道武为了生计,更为包住这锅老汤和秘制配方,依然回到了泰安老家—岱岳区夏张镇韩家岗村,潜心经营老汤鸡制作技艺。西御道老汤鸡的精华就在于老汤,从创始到现在历经145年,老汤仍然不变质、不变味,保存老汤的方法至关重要。在每次煮完肉之后需再把老汤煮开,熬上1个小时,捞净老汤里的肉渣及碎骨,使其汤中无杂质,待老汤自然冷却后,倒入早已备好的瓷罐中,用蜜蜡封好放入地窖,这一过程就是封坛,也称之为保汤。西御道食品讲究菜品如人品,做菜先做人的理念,对原材料的选购精挑细选,制作肴肉前先要精选原材料,先看肉的色、味、质,如果达不到质量要求,坚决不用。配方是御道食品的秘密武器,只有韩氏传承人掌握。西御道老汤鸡项目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等多项荣誉。

  泰山茶制作技艺

  山东泰山茶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泰山西麓岱岳区道朗镇境内三綄山之阳,距泰山十公里,独特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和历史的传承和创新造就了“泰山茶制作技艺”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之相伴而生的茶俗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泰山茶道、登泰山饮泰山茶等风俗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泰山茶制作技艺包含采摘、摊晾、回潮、杀青、揉捻、干燥、提香、包装等步骤。经长期生产实践,泰山茶已形成一套合理、及时、分批、多次、留叶采的制度,既保证了品质,又保持稳产高产。同时,泰山茶溪谷还总结出一套生态茶园种植技术和茶树良种繁育技术,2020年成功培育出“泰山御芽”这一茶树良种。依托茶产业,泰山茶溪谷积极吸纳当地农民到茶园打工,开展新的管理模式,将茶叶大棚反承包给当地群众,农民从为茶园打工变成了茶园的主人,扩大了传承群体。

  得膳斋清真糕点制作技艺

  得膳斋清真糕点技艺为泰安老字号糕点店--“得膳斋”所传承,项目主要制作本土具有历史传承的传统糕点,代表作品有泰山祈福贡品系列,清真特色蜜三刀,老蛋糕等。得膳斋迄今所制糕点与大多市面同类产品不同,皆遵循古法,传承老味。如面团调制一直选用擦,赶,揉,打,摔等纯手工手法,不用现代添加剂及机器取代。饴糖等原料谨遵古法,古老发酵工艺,明火熬制,不选用工业化糖浆。最大程度保留食材本味。

  百年萧家酒坊古法酿酒技艺

  泰安市萧家酒坊酒业有限公司坐落于自古有“九省御道”之称的夏张镇。酒厂的前身为泰山“萧家酒坊”,始创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萧家酒坊”建号后,普遍吸收当时鲁酒之所长,用萧家的祖传酿酒工艺,结合当时的酿酒新技术,创造出当时统称“萧家酒”的新酿。萧家酒的酿造技艺经过不断改进,形成了完整的操作工艺,精选优质高粱、小麦、豌豆为原料,以中高温麦曲为糖化发酵剂,泥池发酵,采用固态续糟、双轮发酵的工艺,通过混蒸混烧、量质摘酒等操作酿出窖香浓郁、绵甜醇厚、清澈晶莹、落口爽净醇美的原酒。萧家酒坊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酒”、“全国守合同重信用AAAAA级信用企业”、“泰安首批老字号”、“岱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

  大汶口花边技艺

  大汶口花边技艺是在图纸上编织成各种主花图案,如我国民间的“百结”。然后结合刺绣、编结,制成台布、床罩和盘布之类。可镶边、接布,亦可满拼。缝制时,大汶口民间手工艺人根据技术要求,将图样分解成若干小块,每块样子印图案在一尺半左右的牛皮纸上,以膝盖支撑,用左肘手腕处压牢,左手拇指和食指牵针拉线,右手串针甩线,自左向右按正锁顺序编织成各种精美的图案。全部小块样子编织完成后,按原图样连接起来,然后将边子和手札布花拼镶加工,再经整修、烫平等处理后,即成为花边工艺品。是一种以棉线、麻线、丝线或各种织物为原料,经过绣制或编织而成的装饰性镂空制品。尖、弧圆、边齐、整体平整、不卷不曲。在编织过程中,每道工序都十分严谨。是一种优雅旅游摄影文创产品、时尚的消费品和艺术收藏品,也是重要场所的装饰用品。目前设计的刺绣镶拼系列花边伞花边扇是鲁绣文化中的“抽纱瑰宝”。在国际上起到了文化传播作用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产品质量和文化获得业界的认可。

  大汶口土陶制作技艺

  泰安市级非遗项目“大汶口土陶”通俗的讲解土陶就是我们上个世纪还经常见到的缸、盆、罐、壶、瓮、瓶等物件,也是常用物件,区别与价值不菲的瓷器,区别与价值昂贵雕工繁冗的花器、摆件。随着社会进步和城镇化进程,土陶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土陶是伴随人类文明开始和进步的,尤其是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时期,制陶技术向外向四面八方的传播,加速人类文明的速度。发展继承传播大汶口土陶技艺的意义在于,追溯土陶技艺的发展史,用当前普遍认同的音频影像工具呈现古代原始部落制陶演化过程,再现人类原始文明,也可以作为一个考古工具,去验证考古理论的正确性。发展大汶口文化文旅事业,把大汶口土陶非遗研究传承上升一个新高度,这也是大汶口土陶非遗推广发展保护,显的迫切和尤为重要的原因。

  岱岳城子寨茶汤制作技艺

  城子寨茶汤,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色、健康、营养,有口皆碑。现已走进了大江南北、城市乡村的餐桌上。口感清香,健脑安神,增强免疫,强身健体,已名至如归!茶汤原料小米生长的土壤,是其它地方所不具备的,几米甚至几十米的黄土中,含有活性矿物质,铁、氮、磷、钾、硒、钙、锌等十几种。而碱性水质特别适应谷物生长,加上特殊的谷种,既有近六百年的鸡嘴谷,又有国家,省市选育的品种,具备了技艺加工优质产品的基础。经过晒干后脱壳碾成金黄小米。碾粉,将小米恰如其分地浸泡、晾晒后,用天然石碾碾成粉面。炒制,除用生铁大锅、果木火头、柳木翻板、泥瓦大盆、竹编菠篮,还要有较高的炒制技巧。工艺中,炒过了,口感苦涩;炒生了,不利于冲泡。工艺人要有很高的看、闻能力,方可把茶汤炒制最佳。换来了现在的金黄色、金口感、金名牌!

  岱岳剪纸

  岱岳剪纸是泰安市传统民间艺术,山东三大剪纸流派之一,主要流传在泰山周围的泰安、济南、济宁和莱芜一带,是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加了2018年央视春晚节目,现场展示了岱岳剪纸的魅力。岱岳剪纸是由纸、刀和剪相结合产生的艺术品,形成了雕、镂、刻、剪的技法,经历代传承形成岱岳剪纸独特技艺,以其巧妙的构思、稚拙的造型、刚劲的线条、盎然的意趣,展现了泰山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每一个系列的作品都是心灵和指尖的艺术碰撞,耐心和创意才能产出这种美轮美奂的作品。岱岳剪纸艺术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山水人物、吉祥图案、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等均能妙剪生花,栩栩如生。作品造型朴实,构思新颖,粗犷中见清秀,拙朴中藏精巧。

  岱岳夏张律家陶笛

  律家陶笛的制作已有近千年历史,经十几道纯手工工序制作而成,律家陶笛采用泰山脚下独有陶土与泰山山脉石缝夹层中千年沉积粘土为原料,为土生土长的泰山文化产物,传承着先人的经验与文化理念,其中蕴藏的经验、技术与文化非常深厚,是人们研究泰山文化历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以旅游纪念品的形式让更多游客了解泰山文化,律家陶笛一直站在宏扬泰山文化的第一线!泰山律家陶笛是以表现和弘扬齐鲁泰山文化为主体思想的非遗文化产业,是泰山景区最畅销的非遗文创产品之一,多年来律家陶笛品种多样式全,音准高且音质优美,价格便宜质量上乘,简单易学只需5分钟就可吹奏简单的曲子, 国内外的零售终端利润可观 因此泰山律家陶笛产品一直以来深受国内外批发商和零售商的喜爱,国内外销售渠道:景区, 文旅产业园,研学单位,陶吧,陶笛培训班,礼品店等等。

  道朗赵氏石雕彩拓

  赵氏石雕彩拓从古代碑拓及画像石、画像砖的复制拓印上受到启发,对古老的拓印术进行了革新,首先将拓印术运用到现代彩拓的创作之中。赵氏石雕碑刻彩拓不断地将这一技法加以完善和创新,改变了彩拓传统的单一阴阳刻版方式,而借用木、砖、石浅浮雕雕刻法,并以线为主要造型基础、线面结合为主要表现形式色彩为突破口,创造出了一种与其他彩拓面貌截然不同的彩拓形式。彩拓特点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彩拓,就是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上面的文字、图案用多彩颜色拓下来的纸片。这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使用宣纸和墨汁就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拓片制作手法不同。简单可将纸覆盖在刻有欲拓内容的硬平面上,用棕刷轻扫纸面使图文的凹凸不平之处复制到纸上。

  泰山立体糖画

  2018年成为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泰山立体糖画以传统技法为主,大量容入现代画技巧、雕刻技巧、面塑技巧等现代手法,将点、线、面、立体堆塑法完美的融合,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形象逼真且立体感极强。李清武后又通过高超技艺制作出多种立体糖画,造型形象逼真、比例协调、晶莹剔透、令人不忍吃掉。曾多次受邀为省市领导表演立体糖画技艺并或殊荣。2018年受邀参加央视春晚泰安分会场特别节目录制。2019年受邀赴美国表演立体糖画绝技。

  王氏传统织布技艺

  王氏传统织布技艺历史悠久,始于明末清初, 王氏老粗布以泰山脚下的纯天然彩棉为原料,运用传统木制器具及传统工艺纺织而成。王氏老粗布制作工艺且有独特的传统特色,每道工序所运用的工具,都是用坚硬的枣木或黑槐木制作而成。其织布工序繁多,主要是经过选棉花、压棉花、弹棉花、搓布绩、纺线、拐线、染线、浆线、沌线、络线、经线、缠线、闯杼、刷线、作缯、牵机、织布、僚机等七十二道工序。王氏老粗布除了做床单、被罩、衬衣外,现在又进行了技术创新和产品拓展, 在老粗布上运用古老的刺绣、平绣等针法,绣出各种鸟语花草等各种有意义有寓意的图案,做成鞋垫、儿童兜肚、儿童马夹、纪念包等旅游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尤其是海外游客们的喜爱,为我市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汶阳馍加工技艺

  泰城及周边乡镇有过年之前给长辈送年货的习俗。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汶阳馍是年礼的必备品。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蒸馒头来祭祖、待客。过年的馒头更是做成花馍,花糕等式样送给亲友,以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汶阳馍便是由此发展而来。今天,饮食的富营养化造成的健康问题越来越严重,大健康成为了国家发展规划,人们的日常饮食也逐渐回归理性。泰安市谷香园食品是泰山汶阳馍的传承和保护单位,在传承汶阳馍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又结合现代人的健康需求开发出粗粮养生系列面点,逐渐受到人们的喜爱。送礼送健康,兼备健康与传统年味的汶阳馍逐渐成为泰城年货礼的新时尚。

  张氏洇窑制陶技艺

  泰汶古陶--张氏洇窑烧制技艺选用本地以大汶口为中心周边百里的陶土为原料,采众家之长,独创了质硬色正的“薄胎、异形成型工艺”。烧制出的成品,色彩纯正、质地坚硬,层次分明,稳重大气,意境深远。因其做工精细繁琐,质地轻薄和特殊的洇窑烧制技艺,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具有欣赏、装饰和收藏价值。古陶的成型、粘接、雕刻、打磨、抛光、彩绘、烧制等技艺手法,运用得非常的当,巧妙且淋漓尽致。源于民间的张氏洇窑制陶文化,把泰山博大的精神文化传播到四面八方,有效的保护和传承这一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现代开发价值的民间公益项目,对于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