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济南首家纸质公益众筹泉城书房即将开放

2021

/ 02/2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如今,坐落在济南各个角落的泉城书房成为市民阅读打卡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图书馆了解到,春节过后济南将再开放一家泉城书房,济南首家纸质公益众筹泉城书房即将于3月初落成开放。

  去年底,泉城书房开始面向社会进行众筹,单位或个人可以提供资金、书刊、场地等参与。此次,济南首家纸质公益众筹泉城书房将落户在济阳区的世茂摩天城分馆,目前正在设计装修阶段。面积约有200平米,众筹图书8000多册。

  为推进“书香济南”建设,济南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将社会力量引入到泉城书房的建设中来,2019年建成的银丰玖玺城分馆是由银丰集团提供场馆、装修、相应借阅设备,市财政只负责提供图书和运营的模式;2020年建成的浙商银行分馆是由浙商银行济南分行提供场馆及装饰装修,市财政负责提供图书、借阅设备的模式;泉城书房浙商银行数字阅读空间从场馆、到装修、到设备设施完全由社会力量建设完成。

  “2020年我们又将众筹这一新兴商业模式与泉城书房建设有机结合,建设众筹书房,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打造城市书房建设的济南模式,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济南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表示。

  在春节前,经过一个月的筹备,济南市首家公益众筹泉城书房数字阅读空间已经开放,为市民提供了多台自助借还设备,还有数字资源瀑布流、电子阅读设备等。读者可在其中尽情畅享海量数字阅读资源,感受“指尖上的阅读”,纸质形式泉城书房和数字阅读空间泉城书房多元化服务读者,丰富了泉城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除首家纸质公益众筹泉城书房即将开放外,两家公益众筹历城区虞山公园分馆以及山东高速分馆建设也正在推进中,目前在书房内部设计阶段。

  “截至目前累计接受公益捐赠浙商银行济南分行认筹建设用房两处、济南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认筹建设用房一处、济南虞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认筹建设用房一处以及设计装修和运营管理;历城烟草专卖局认筹建设场地一处及设计装修;济南出版社、北京人天书店、济南卷烟厂等认筹图书8000余册等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还有多台自助借还机、图书杀菌机、电子书借阅机也都被认筹。

  到目前为止,泉城书房已在济南建成26家,且全部正常运行开放,配送图书18万余册,累计接待读者151万人次,借阅文献36万册次,开展文化活动860余场。

  今年,济南将计划建成泉城书房不少于12家,书房布局将尽量覆盖各个区县,其中包括公益众筹书房济阳世茂摩天城分馆、历城虞山公园分馆、山东高速分馆共计3家,市中区、槐荫区、历城区、高新区、长清区、莱芜区、商河县、平阴县建设共计10家泉城书房,另外,还将计划根据书房位置及特点打造2到3处主题阅读空间,满足读者对主题文献信息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