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云上过年”彰显别样年味儿

2021

/ 02/22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告别庚子鼠,金牛迎春来。我们张灯结彩,神州同庆。

  春节,讲究的是万家团圆。“乡心新岁切”,春节本应呈现的是一个流动的中国。但在这一特殊的春节,为了减少流动,防止疫情扩散,就地过年成为很多人开启辛丑牛年的方式。“云团圆”“云聚会”“云拜年”“云娱乐”“云旅游”……熟悉的年味儿弥漫在移动互联网上,也为这个春节注入了别样记忆。“云上过年”成为这个春节最大的亮点。

  不管距离多远,都阻挡不了亲情的温暖。大年三十晚上,上海航道局“新海虎”轮的大管轮缪桥良与远在老家广东河源的妻子通过手机视频“云团圆”;留京过年老人宋慧芳与异地的两个妹妹举办了一场“家庭云K歌”;湖南浏阳社区文艺队队长彭小平与老姐妹们视频聊天、线上拜年……就地过大年,幸福没有少,牛年春节特别而又温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我们重视过年,就是为了追求与亲人朋友最重要的一次情感共振。无论年怎么过,只要这一点不变,这个年过得就有年味儿。“云上过年”不可避免成为这个新春佳节的别样年味。

  每到春节,年味的变化总会备受舆论关注。实际上,春节作为农业文明的产物,它与特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相联系,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现在,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改变。比如:“杀猪、宰羊,做新衣,写春联,剪窗花……”这些颇具仪式感的活动,在如今的社会中,都可以瞬间在菜场、超市中实现。这是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的客观反映。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源源不断更迭,一些旧的年味儿的消逝是必然,新的年味儿涌现,同样也是必然。“互联网+春节”创造了一批“新年味儿”。然而赋予“新年味儿”以意义的,又并非网络技术,关键在于能否形成集体记忆,这是触发文化意义上的深层感悟。

  可以说,每一代人都会根据其成长经验和社会认知重塑年味儿。这是人们对日积月累的文化情感和集体记忆以及希望参与其中、将自身和更广泛的社会历史相关联的社会情绪。2020年,我们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世界有目共睹。2021年,我们“云上过年”既是对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的支持,也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团圆,更是全社会达成的默契共识,必然会形成集体记忆。“新年味儿”有了“内核”!

  春节不仅传递着国人候鸟归乡般的团圆情结,也彰显着具有高度凝聚力的家国观。网络时代的“新年味儿”,体现了国人过年格局的提升,是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生活富足的缩影,更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全新理解和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