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享传统文化 快来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一起体验民俗活动

2021

/ 0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春节期间,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举办民俗体验周活动,民俗活动沉淀着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底蕴,举办民俗风情展示活动,希望能借此机会将这些传统技艺被更多的人了解与传承。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特别策划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民俗系列活动,希望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增加春节的节日欢乐氛围,让广大市民充分体验春节的传统民俗。

  每项活动限20人报名,参加人员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主动配合测量体温。

  射艺投壶

  传统射艺作为华夏文化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传统文化重要内容,国养于民,教于六艺。射艺从西周时期被列入“六艺”之一,是古人用于教化人们立德正己的最具体的工具,它要求射手在德的指引下,完成身、心、弓箭的完美统一,以表达对高尚品德的追求。用射箭的态度对待人生,姿态要端正,要用心,全神贯注。射以观德,不仅是射箭之道,更是人生之道。投壶是“投箭入壶”的简称。投壶是一种投掷类的活动,是将箭矢在一定距离外投入到指定的容器内。它是一种礼仪,也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投壶,射之细也”是从“射礼”中的“燕射”演化而来。

  时间:

  2月21日(正月初十)

  9:30—11:30

  地点:

  尼山书院奎虚射圃

  内容:

  礼射祈福、传统射艺、投壶体验

  民间剪纸

  剪纸又称刻纸,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民间流传极广,历史也很悠久。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间:

  2月22日(正月十一)

  9:30—11:30

  地点:

  尼山书院二楼古琴室

  内容:

  民间剪纸讲座、体验

  雕版印刷

  雕版印刷是在一定厚度的平滑的木板上,粘贴上抄写工整的书稿,薄而近乎透明的稿纸正面和木板相贴,字就成了反体,笔划清晰可辨。雕刻工人用刻刀把版面没有字迹的部分削去,就成了字体凸出的阳文,和字体凹入的碑石阴文截然不同。印刷的时候,在凸起的字体上涂上墨汁,然后把纸覆在它的上面,轻轻拂拭纸背,字迹就留在纸上了。作为最早在中国出现的印刷形式,雕版印刷术具有突出价值且民族特征鲜明、传统技艺高度集中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凝聚着中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几种优秀的中国传统工艺,最终形成了这种独特的中国文化工艺。

  时间:

  2月23日(正月十二)

  9:30—11:30

  地点:

  尼山书院雕版印刷工作室

  内容:

  手工雕版印刷讲座、体验

  民间面塑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为传统民俗艺术之一。面塑在中国民间叫面花,是作为仪礼、岁时等民俗节日中馈赠、祭祀、喜庆、装饰的信物或标志,是一种由风俗习惯积淀成的极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春节是人们对物候历法认识上的一个关键节日,所以对春节的祭祀活动显得尤其隆重,精美的面塑随着人们的心理需求应运而生,并成为节日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春节民间面塑的主要功能是对天、地、神的祭祀和祈祷,是追求丰衣足食,万事如意的生活理想的体现。

  时间:

  2月24日(正月十三)

  9:30—11:30

  地点:

  尼山书院国学讲堂

  内容:

  民间面塑讲座、体验

  做老玩具

  玩具,指可用来玩的物品,玩玩具在人类社会中常常被作为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老玩具顾名思义就是以前的玩过的玩具,它承载的是一种时代、一种回忆、一种情节、一种对时光流失的感慨。一个老玩具可能是一个难忘的故事,也可能是一段凄美的感情,它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娱乐。制作老玩具就是带着大家拾起往事的同时又锻炼了动手的能力。

  时间:

  2月25日(正月十四)

  9:30—11:30

  地点:

  尼山书院国学讲堂

  内容:

  传统老玩具讲座、体验

  (文中图片由山东省图书馆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